检疫部门提醒:流感高发期出境旅行需加强防范

2018-02-02 17: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上海2月2日电(记者吴宇)2018年1月,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入境人员中检出37例流行性感冒病例,较上年同期增长28%,其中乙型流感和甲型流感分别占六成和四成。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鉴于近期以来欧洲、北美、亚洲等多地出现流感疫情大规模流行现象,计划在春节假期出境旅行的旅客应注意四方面防范:一是旅途中避免前往人多拥堵、空气混浊的场所,如需前往要采取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二是旅途中均衡饮食,适度运动,保证充足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三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如有打喷嚏或咳嗽,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四是旅途中出现不适感觉要及时就医,返程入境时如有高热、头疼、全身乏力等症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特别提醒,由于邮轮载客量大、人员密度高、旅客年龄多样化、聚集时间长、内部环境狭窄、航行地点多等特点,给流感及其他各类传染病的传播提供了载体,增加了各类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风险,选择邮轮出境旅行的旅客更需做好防范。

据介绍,针对近期全球流感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口岸防控:一是在出入境通道增派检疫人员,加强医学巡查,对发现体温超标的出入境人员做好处置;二是加强健康引导,向出入境人员发放健康手册,引导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三是加强检疫人员传染病处置技能及个人防护培训,做好相关防护物资储备;四是强化口岸联防联控制度,与邮轮港公司以及海关、边检和地方卫生机构加强联络沟通,明确职责分工,定期展开应急演练,提升口岸传染病防控能力。

据统计,2017年,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出入境人员中共计排查处置有传染病症状人员1224例,其中确诊流感、水痘、肺结核、疟疾、艾滋病等各类传染病352例。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