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遭遇雨雪冰冻天气 请减速慢行

2018-02-0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但愿他能找到有余票的车次吧,也给大家提个醒,如果行程临时有变数可得提前改签呀,千万别耽误您回家团聚。

陈响:这也正是我想说的,因为在开车前48小时以上我们可以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但开车前48小时以内就只能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和开车后至票面当日24点之间的其他列车了,所以越早改签和选择的余地就越大。

主持人:没错,更多春运服务信息铁路部门将通过中国交通广播第一时间发布。

陈响:请锁定FM99.6春运智囊团,咱们下次再见。

主持人:一票在手还得关注天气对出行有没有影响?我们先来关注一下北京,刷新一下北京市气象台在十分钟之前刚刚发布的气象报告,今天下午依然是晴天,北风四五级,阵风七级左右转二三级,最高气温零下一度,今天夜间北风二级左右,最低气温零下9度,需要提示大家大风蓝色预警还在生效当中,那今天的气温跟前两天相比是相对较低的,北风也比较大,风寒效应非常明显,我们要注意出行安全。另外关注一下双休日,整体风力会比今天要减弱,偏晴,而且气温会有所回升。

虽然在这个周末北京的气温会有所回升,但是看一下全国大部,好像并不是这样,那么今明两天冷空气将继续南下,影响中东部的大部地区,中央气象台在今天早间也继续发布了大风降温预报,对于低温持续已经有一周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这次降温过程可谓是雪上加霜啊,由于部分地区的积雪还没有完全的消融,化雪的过程中本身就会吸收热量,再加上冷空气和晴空辐射的共同作用,气温还将会持续下挫,像是东北地区,在今天一直到5号气温也会持续走低,比常年同期要偏低7到8度,而在西南地区则是以湿冷天气为主。

说完了气温,大家也最关注降雪的问题,未来几天全国的雨雪大多都集中在西南一带,还是不会到北京来,而在东北地区呢,今明两天也是会有降雪出现,像是明天雨雪的范围又会有所增大,我们关注到现在2018年的春运已经启动了,这几天像是西藏的东南部,云南,四川,贵州等地会有雨雪或冻雨天气,关注到这些途径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的路段一定要注意防范道路湿滑和结冰造成的危害,那雨雪对于成都、贵阳、昆明等地的机场也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可能会出现部分航班延误的情况,还请您要关注航班的信息,合理安排出行,对于空乘人员也一定要尽最大程度表示理解。

东北地区,甘肃、陕西、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近期虽然降雪不多,但是还有积雪,加上天气寒冷,容易导致路面结冰湿滑,也提示大家在出行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和交通的防护措施,另外目前在我国东海和南海的海区,风力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大的,海上运输也需要防范风浪造成的不利影响。好,天气就先说到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