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遭遇雨雪冰冻天气 请减速慢行

2018-02-0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经过查询,民警得知男子姓周,家住外地,因为担心周某身体,民警决定立即将其送到医院,送到医院之后,经过医生的初步检查确定周某身体没有大碍,只是饮酒过量,所以短时间内难以醒来。

然后等到他朋友过来,然后跟他交接一下这名男子的经过。

记者:经过询问民警得知,周某当晚跟朋友聚会喝了不少酒,但是周某执意说自己没事,拒绝朋友护送,没想到回家途中酒力发作,醉倒在雪地里,根据时间的推算,到民警发现他时,周某已经在雪地里躺了一个多小时,目前周某的身体已经逐渐恢复。

主持人:中国人说福大命大,这位小伙真的是多亏有人及时发现并且报了警,如果说真的在雪地里躺上一晚上,后果还真的不堪设想。在咱们国家呢,悠久的酒文化让喝酒和劝酒成了一种久盛不衰的时尚,像逢年过节亲朋好友聚会,大家难免都要喝上几杯助助兴,可是如果喝酒失度,很有可能会乐极生悲,像酒后闹事,酒驾车祸,甚至是酒后猝死这样的事情频繁的发生,在新闻当中我们也是不厌其烦的听到,可是这个时候不仅当事人要承担责任和后果,您知道吗?其实同桌的劝酒者和一起喝酒的酒友也有可能会惹出麻烦。

记者:北京市丰台区法院在前段时间受理了这样一个案子,李某参加朋友的聚会,在酒桌上同桌酒友明知李某有脑血管基础病还一直劝他喝酒,李某在酒后突发疾病死亡,家属把同桌酒友告到法院。郑娟,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民六庭法官。

从行为来说的话,有三个要素,一个是存在侵权行为,一个是主观上有过错,另外一个就是这个行为跟后果之间有因果关系,你明知道这个人他本身身体有一些不适的状况,或者有一些固有疾病的话,应该尽量的就是在同席的过程中,要劝阻他少喝酒,这个方面的义务,不要有这种劝酒的情况,最后是承担了一定的赔偿责任的。一般不超过10%。

记者:聚会喝酒是为助兴添彩,适量自愿才能真正尽兴,酒桌劝酒实在是一种很不文明的行为,除了酒桌上不以过度劝酒,酒局散后,我们对同桌喝酒的朋友也要尽到相关的义务,师某和房东喝酒,喝完就回家了,因为离的很近,房东也没有问他是不是到家了?几小时之后,师某家人打电话说还没到家,大家出去找才发现他在路上因为醉酒摔进坑里,而坑里恰巧有一些潜水,导致师某溺亡了,事后师某家人把房东告到了法院。

房东承担了一定的赔偿责任,但是定的是10%的赔偿责任,关于同席人员与组织者一个特殊的照顾义务,就是要采取一定的措施,防范他可能发生一些风险。

记者:看来不光是不要劝酒,聚会结束后大家要照顾好共同喝酒的朋友,互相送一下,或者及时联系本人及家人,确保酒后的朋友都能够安全到家,这既是朋友家的情谊,也是我们应该承担的法律义务。

确实有的人喝完酒之后,我酒量还不错,然后觉得我还能开车回家,组织者,同行人员发现这种情况就一定要及时的制止。

记者:专家告诉我们,除了上面几种情况,酒桌上的劝酒纠纷其实有一个总的判决原则。

成年人,都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所以从上述的这些情况来说的话,承担主要责任的可能还是你自身,但是如果说这个组织者和同席人员在期间有一些劝酒的行为,或者一些疏于照顾的这些行为的话,可能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但这个责任只是一个次要的责任。组织者的责任可能会比同席人员的责任要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