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执意乘手扶梯出站险摔倒 幸被地铁站长抱住

2018-02-03 17: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长江日报讯(记者张晟 通讯员曾斯 徐振 产启斗)老人执意使用地铁扶梯出站结果险些摔倒,千钧一发之际,“埋伏”在她身后的汉口火车站地铁站中心站长姚婕一个箭步冲上去,牢牢顶住身体已后倾的老人,避免了一场意外的发生。

2月1日,随着春运的开启,汉口火车站地铁站客流明显增大。经历过5次春运的姚婕手持对讲机全天坚守在车站,下午5时许,一对看上去年近八旬的老夫妇乘坐地铁到达汉口火车站,出站时正好碰到姚婕。他们询问如何前往公交站,姚婕建议他们从C出入口乘坐垂直电梯出站,再步行约300米。

“离公交站最近不是E口吗,为什么要绕路?”二老很不理解。姚婕便解释说,老年人走扶梯存在一定风险,最好还是坐垂直电梯。不过,老人未听建议,坚持从E口出站。

出于职业敏感,姚婕紧随两人身后直到E口手扶电梯处才停下。发现姚婕在“跟踪”,二老起先还不是很理解。随后,右手持拐杖的老奶奶一脚踏上电梯,结果真的没有站稳,身体立即向后仰去。姚婕见势立即冲了上去,用身体牢牢顶住老人,并安全将其送出站。姚婕说,乘电梯时老人的脚踩在阶梯交界处,如果当时她没有冲上去,老人很有可能就会摔倒在扶梯上,后果不堪设想。事后,老人连声感谢姚婕。

“乘坐手扶电梯时请站稳扶好,不要倚靠侧板,行动不便的乘客尽量选择垂直电梯,也可向地铁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姚婕说,扶梯紧急停止按钮均为红色,并标有“停止”字样。如果有人在乘坐扶梯时摔倒或手、脚被夹住,其他乘客可立即按下“停止”按钮,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如非必要,严禁滥用紧急停止按钮,以免其他乘客跌倒受伤。

 

科普动画:惊险的自动扶梯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