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车务段积极应对冰雪凝冻 铺就旅客安全回家路

2018-02-03 22: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重庆2月3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夏远利)2月2日,凉都六盘水气温骤降、普降大雪,冰雪凝冻天气给铁路运输安全及旅客出行带来较大影响。六盘水车务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管内各站立即响应,强化铁路运输组织,开展除冰扫雪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冰雪凝冻天气对旅客出行的影响,为旅客铺就安全回家路。

为确保冰雪凝冻期间内六线、沪昆大动脉的安全畅通,该段管内各车站、车间成立了防冻除雪应急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紧急情况下能随时投入到防冻除雪抢险工作中,做好凝冻天气下的安全工作。

该段管内六盘水、六枝、草海三大客运车站严格按照提前制定的应急预案,全面推进“抗冰雪凝冻”工作,及时组织车站职工对进出站通道、站台进行撒盐,清扫积雪,并铺设防滑草垫;加大广播的播放频次,加强引导,提醒旅客“冰雪凝冻天气注意安全、切勿拥挤、防止摔倒”;加强售票组织,方便旅客退票改签,尽量减少旅客在售票厅的排队时间,认真做好旅客宣传、引导、解释工作,重点盯控旅客候车、进出站、乘降安全;加强电茶炉、手机加油站等服务设备的检查维护工作,确保开水不间断供应、手机充电顺畅。内六线各小站加大道岔的检查,根据雪量及凝冻情况,开展融雪及清扫工作,确保道岔动作顺畅,保证列车能正常通行。

据了解,为应对冰雪凝冻天气对铁路运输安全的影响,该段于1月31日开展了人工除雪、出动内燃机车摆渡、冰雪凝冻灾害车站旅客组织等三个项目的冰雪凝冻应急演练,演练结束后及时召开了总结会,从信息处置、人员到位、工具备品、除雪项目、结合部管理等方面逐项进行了总结、点评,分析了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车站根据存在问题再次进行了完善,提高了应对冰雪凝冻天气的能力。

 

科普视频:春运时的注意事项——乘坐交通工具时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