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清洁剂上门推销骗局

2018-02-0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不带钱包倒没问题,可是不能忘了钱包里的身份证啊,不然怎么取票呢?

王兆仪:其实每年我们都会遇到许多忘带或者丢失身份证的乘客,这个时候就得请他们到车站售票厅的铁路公安质证窗口去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了。

主持人:那怎么证明我本人就是我本人呢?

王兆仪:当然需要审验材料了,首先你得带一张一寸照片,然后出具所在地公安机关的户籍证明信,或者所在学校,部队,大使馆等其他发证机关的证明信,证明信内容必须包括您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同乘车站均实行实名制时,临时身份证明可以通用,当日使用有效。

主持人:虽然有这么多的便利措施,但我还是想提醒您,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那么更多的春运服务信息,铁路部门将通过中国交通广播第一时间发表。

王兆仪:请锁定FM99.6,春运智囊团,咱们下一次再见。

主持人:现在很多家庭都把打扫卫生这件事交给了保洁人员,人家打扫的确实比我们干净,而且大家还能省下宝贵的休息时间做点其他事,或者陪陪家人,可是如果遇到有人主动上门来说,能免费给您家打扫卫生,您会放这样的人进门吗?我觉得对我来说我应该不会,最近有广西南宁又有人上了骗子的当,那骗倒他们的就是这样的一个老套的清洁剂骗局,不过跟媒体之前曝光过的相比,这骗子的手法明显又升级了,不仅是组团上门行骗,而且金额也大大增加,而且还带着剧情。

记者:南宁惠东新城小区业主秦小姐就是一个清洁剂骗局的受害者,她家里有几大箱所谓的清洁剂。

洗那个厕所,水龙头,我拿来擦跟她一样的,就是擦不掉。

记者:记者拆开了一瓶,倒出来的清洁剂看上去就像是清澈的自来水,从收据上来看,这些清洁剂一共是一百瓶,每瓶60元,比市面上销售的贵多了,那么这些所谓的清洁剂是怎么来的呢?原来,上周日中午秦小姐母女忙着弄午餐,有个40多岁的女士来到她们家门口,说是要送好处给她们。

就是免费清洗,那我说给她试一下吧,本来快到年底了嘛,善后也想做卫生。

记者:秦女士说一会工夫原本布满油渍的油烟机果然是让她弄的干干净净,母女俩很是感谢,她邀请那位女士和她的同事一块共进午餐,餐桌上对方提出想让她们买些清洁剂,碍于面子加上之前清洗油烟机的效果不错,秦女士答应买下一千多元的清洁剂,随后这位女士又提出希望再帮个忙。

意思是说,就是让我们帮她一下,像走个套餐一样吧,就是说她把货囤到我这里,第二天她来的时候可以试用我买的,然后我说这个套餐我不需要,当时直接这样子推掉,她就把钱还给我。

记者:最后秦小姐又花了四千多元买下了三大箱的清洁剂套餐,还加了对方微信,第二天秦女士左等右等就是不见所谓的经理上门退钱,通过微信联系那位女士才发现已经被对方拉黑了。

肯定不道德,那我都出于好心想帮她,可是她是这样子来反咬我。

记者:随后记者从小区物业公司那了解到,这伙人是组团来小区忽悠人的,事发第二天物业保安已经控制了其中三人,并移交派出所,目前辖区派出所已经受理了这起案件。

主持人:其实正规的产品一般只会在超市或者是电商平台上做促销活动,而在赶上促销的旺季,一般这个优惠还抢不到,上门推销这样的事情作为普通消费者,你也就别相信了,那一般送上门的这种产品大多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那除了上门推销清洁剂的骗局,这已经到年底了,还有哪些类似的套路大家值得警惕呢?

首先我们要说到的上门推销门窗保险器的骗局,当然这也是一个老骗局了,这些骗子会自称是安保公司或者是物业公司人员骗小区业主按统一要求安装报警器,一开始他会告诉您这是免费的,等安装完毕之后才说出来每年会收取维护费,三年120元等等,各种各样的金额是应有尽有,而这些所谓的报警器,网购的价格大多都在十多块钱左右,而且是差评连连,根本就不管用。

这第二类骗局就是上门推销蟑螂药,在去年底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网友在论坛反映,自己一个人在家,有自称是四海消杀防治部的人上门推销了杀虫药,而且在推销的过程当中还佩戴了工作证,说是小区统一实施,每家每户必须要用的,这效果也是非常好,但是需要每月定期的投放使用,当时这位网友一看有工作证,看起来也特别官方的样子,于是就卸下了防心,脑子一热,一下子买了半年的量,花了一百多块钱,可是等人走了才反应过来,但是为时已晚,这位所谓工作人员早已不知所踪,也没有留下任何的联系方式,而这所谓的杀虫药效果也可想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