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客运段G13次复兴号列车长管苗

2018-02-0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管苗:是的,有的时候需要很多公众去协调去调配,所以安全出行是我们的目标,那么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有时候限速晚点也是为了保障好这句承诺,首先我们要以安全为主。

主持人:没错,所以也要给大家的思路换一换,就是当你觉得遇到晚点降速的时候,其实您不是处在不安之中,相反,这样的过程是保障您安全,刚才咱们说到的是跟成年人之间的一些小纠纷小故事和列车长会担心的事,接下来要说到的这个群体,可能会更让您觉得哭笑不得,有的时候想责怪他,但是又责怪不起来,那就是孩子,春运期间这个孩子是列车上常见的一种乘客类型,面对孩子,他们是不是也会在列车上有一些举动会影响到行车安全?

管苗:会的,有的小朋友对这个颜色鲜艳的东西比较好奇,但是我们车上的应急设备标记是红色的,所以就很怕他们去触碰,有的时候像这个安全锤,灭火器,原来真的遇到过,小朋友把这安全锤摘下来了,如果他一不小心砸到玻璃的话,这个车体是密封的,很有可能因为他这个举动,这个车就走不了了,如果你要是伤到自己也是很危险的,所以说还是请家长看护好,然后再一个还是怕中途停车站,像高铁中途停站也比较多,而且停站时间又短,就怕小孩跑下去了,然后没来得及上来,到时候找不着孩子了,在车上很着急。

主持人:是,您刚才提到了这个车上的应急安全按钮,很惭愧,我还真的不知道它在哪?我觉得这个也有必要跟大家讲一讲它在什么位置?

管苗:每个车型还是有点不同的,但是大部分还是相同的,比如说我们车门口就有一排紧急解锁开关,这个一定是在紧急情况下才可以使用的,包括车厢里的灭火器,紧急制动阀,还有安全锤,像我刚才说的安全锤,就是在紧急情况下我们把这个锤子摘下来,然后砸这个窗户,疏散通道,所以一般车上标有红色标记的这个按钮都可以视为比较紧急的列车设备。

主持人:所以就是一个原则,在列车正常运行的时候不要去触碰这些设备,但是在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第一时间正确使用它们,来保障大家的安全。刚才说到孩子,咱们再说说老人吧,可能在春运期间很多家庭买不到在一起回家的票,就会面临一个问题,老人需要自己坐火车,那这个时候,其实给列车员也是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虽然老人,您看着精神挺硬朗的,但的确担心他们会突发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