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客运段G13次复兴号列车长管苗

2018-02-0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管苗:是的,所以就是提示我们老人单独出行这样的家庭,如果您有送站的话,一定要跟车上的工作人员说明老人的具体情况,比如说他的到站,您送站人的电话和接站人的电话都要告知我们,然后包括老人的身体状况,或者是他是否有一些病史?是否有一些备用常用的药?所以你要把一些基本情况跟我们说,我们也以便途中照顾,那即使是到了站没人来接的话,我们也可以帮忙联系。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了这么多您在春运当中可能会担心的问题,也来说说我们作为乘客特别担心的一件事,就是乘务员们的身体健康,因为我们都知道,大家的工作其实还是非常密度大的,像您今天来录节目,昨天和明天都有跑线的任务,所以其实还是很辛苦,那么在春运期间如果真的生病了,还是要全员在岗的。

管苗:如果真的生病了,像我也是因为前几天晚点,工作时间也比较长,感冒了,像觉得自己还能坚持或者是像一些小感冒,我们还是尽量的去坚持,因为春运期间加开临客,加开很多,我们的同事基本上都是在岗在位,没有备班人员去替补你了,所以如果你歇假了,也许就意味着其他的同事去加班加点,所以我们能坚持的尽量坚持,但是如果要是真的影响到工作质量的话,我们还是会跟领导申请去协调怎么去调配?尽量去保障我们的工作质量。

主持人:对,可能大家看到的乘务员工作非常简单,就是在车厢里来来回回,但是他们其实要应对的东西很多。从春运的角度来讲可能会增加哪些工作呢?

管苗:首先还是说到人多事多意外多,人一多就会需要我们去协调,然后有的旅客买的票可能还不挨着,有的时候会调调座位,然后我们还有安全宣传,包括禁烟宣传,还有旅客的行李,我们得看着有没有超出范围?其实像我刚才说的很多工作,都是去靠我们乘务员去盯控,去叮嘱,然后或者是客乘之间发生矛盾,我们还要相互的去调解,总之具体我们也有很细化的作业流程,在这个流程基础上还需要我们有很强的责任心。

主持人:没错,需要以自己的责任心来换取旅客的平安和顺利的团圆,我们也希望我们今天的应急英雄榜展现了这么立体的一个列车长的形象,也让大家更深刻的了解他们,也更能理解他们的工作,列车长在春运期间的这些担心能够实实在在听到您的心里去,我们每个人在乘车的时候能够多一些耐心和同理心,这样咱们大家回家的路就能够更加的顺畅了,非常感谢管苗苗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大家一个小时的陪伴,我是修奇,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有关春运的最新动态在明天的节目当中也会带您继续关注,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