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客运段G13次复兴号列车长管苗

2018-02-0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管苗:不一样了,第一年参与春运的时候是非常恐慌的,因为春运之前客流就已经上来了,然后对于我们来说工作量增加的不止是一两倍,所以觉得春运要是真正到来了,人多事多意外多,我该怎么处理啊?所以就觉得心里没底,但是经过十年的走车和十年的春运,然后也慢慢磨砺,觉得心里更加有底了,虽然每年出现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是心里还是会有一些经验,所以说在这也想跟大家分享分享。

主持人:没错,今天就是带着干货来的,我知道知道管苗苗是通过一个她创立的微信公众号,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公众号,因为我之前感觉各个行业的专业一些的公众号,其实它的阅读量并不是特别高的,但是当我看了管苗苗这个公众号的时候,好像今天发了一篇文章,阅读量已经快破千了。

管苗:是的,这个也是在我的意料之外的,因为像我们班组是自己创建的一个班组叫和善归立,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又自己创建一个公众号,这个时间不长,但是我们今天发出的文章,三小时阅读量已经破千了,所以对于我来说很意外,可能就是写一些我们铁路人身边的故事,写一些铁路的资讯,然后或者是旅客日常遇到的问题,我们及时去解答,然后就能触动大家的真情实感,所以大家就比较喜欢去阅读去看。

主持人:没错,特别赶上春运这样一个档口,大家在乘车之前心里也有惊慌,虽然每年都要面对回家的这一关,但是今年赶上了春运的新变化还有新的车型,所以大家有摸不准的地方,接下来我们先通过一个小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在管苗苗的公号里她都写了哪些内容?

2017年春运期间,铁路日均发送旅客893万人次,这期间全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旅客列车,这个数据也就意味着所有的列车几乎是趟趟满员,人多对于列车乘务工作人员而言,就需要比平时付出N倍的工作量,乘务人员要安排旅客的上下车,行李,秩序,餐饮等等,人多了就会出现老人儿童伤残人员的增加,春运期间客流很大,旅客上下车频繁,这时候往往会出现一些相似的行李背包经常会挨在一起摆放,旅客下车时,如果稍一粗心不仔细确认很容易拿错,回家过年时,不少人会带很多贵重礼物或者现金,还有各种证件和银行卡等,一旦拿错会给自己和别人带来很大的麻烦,也会影响到过年回家心情。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列车长叮嘱乘务人员,在车厢内做好对旅客的宣传提示,列车长也会不停的做好巡视,提醒旅客下车之前认真仔细清点自己的物品,免得丢失或遗忘,错拿财物等。春运期间,火车站列车上的人多,有乘车的,送站的,接站的,人多自然就会事多,事多就会为客运列车长和乘务人员带来比平时更大的工作量,这就需要乘务人员在列车上及时提示或提醒旅客乘车的相关注意事项了。

主持人:好,刚才我们已经听到了春运期间她和她的同事特别担心的一些小问题,也是每一个乘务员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都要逐渐去习惯的一些事,那不如我们就从刚才您提到的三多来说起,我们都知道人有三高,那三多分别是什么呢?

管苗:这个事多,人多,意外多。

主持人:还真是,这个春运客流变化是非常大的,跟平时相比,会在列车上有明显的差距吧?

管苗:是的,我们平时的客流量基本上是定员,但是很多旅客因为买不到车票,他可能只买短途票,在车上再补延长,无形中就增加了客流量,虽然这个高铁动车组是不超员的,但是一这样补了延长,自然而然的人也就多了起来,而且过年了,大家难免要往家带点年货是吧?行李也多,所以车上的行李架还有储物空间也是有限的,所以对行李的摆放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难题。

主持人:您说现在,大家其实每个人的这种社会展现出来的素质都有提高,但是过年期间的确避免不了,因为我们知道一年了地想给家人带点好东西回去,也是一份心意,那您建议大家在上火车之前带行李的时候怎么来整理一下是比较安全的?

管苗:我觉得咱们的这个行李物品尽量压缩,像这个,如果是给自己家亲人带的东西,就实实在在的带一点,包装什么的该拆的就可以拆一拆了。

主持人:避免过度包装,既环保又经济。

管苗:对,然后如果要是特别多的行李,咱们可以选择提前的托运,然后你在旅途中既方便了,对你的出行更便利更顺畅。

主持人:这个托运我还是第一次接触,如果说大家真的有这个需求,还是直接打12306就可以了。

管苗:当然了,现在铁路也有快运了,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提前将你的行李快递,你可能到家的同时你的行李物品也就到家了。

主持人:其实前几年我就有这样的先见之明,过年给家里老人买的东西其实都是提前用快递发回去的,好像东西比我到家还早,等我到家的时候发现家里的老人已经面对我带的礼物笑逐颜开了,好像对我不太重视,当然这是开玩笑的。其实我们在动车上还会看到这样的区域,就是摆放行李的地方,除了我们头上的这个行李架之外,在每节车厢的前部会有一个放大型行李的区域。

管苗:对,还有大件行李存放处,它这个头上面有两排行李架,它这个宽度是有限的,像我们有时候回家或者出远门都会带一个较大的行李,特别大的行李箱,这个就不建议放在行李架上了,因为已经超出安全范围了,很容易在这个列车行驶过程中滑落下来。

主持人:对,我经常看到乘务员会在行车的过程当中去按那个行李,就是他会要求所有的行李,哪怕是一根带子也要到这个架子里面去,那现在大家都说动车组这么平稳,会出现这样的意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