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客运段G13次复兴号列车长管苗

2018-02-0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管苗:这个我觉得,咱们还是把这个安全放在首位,千万不能有这样的侥幸心理,虽然它运行很平稳,但是难免会发生突发情况,然后所以还是建议大件的行李或者是铁质物品,液体,像这样的,有的旅客还会把带的油,酒放在行李架上,所以还是建议大家把这个液体放在自己脚底下或者是大件行李存放处,特别是那个铁质的小拉车,就是咱们经常看见爸爸妈妈拿着那个小拉车去超市的那一种,所以这个也是不建议放在上边的。

主持人:是,因为咱们可以考虑一下经常会把行李放在对向的行李架上,您可以考虑一下,如果您对向的乘客把这些东西放在您的头顶上,您是什么感受?这样将心比心来顾及大家的安全,刚才我们说到的是行李,每年都会有一些很马虎的乘客把这个行李给搞丢,那遇到这样的情况,一般咱们的列车乘务人员会怎么办呢?

管苗:丢行李这件事,确实是在车上经常发生,不光是丢行李,还有互相拿错的,所以一个建议是,你的箱子上尽量要有明显的标识,以免自己被别人拿错,或者自己拿错别人的行李,然后你也可以在这个箱子上贴一些自己的电话号码,即使拿错了他也能联系到您,如果你要是下车了,行李落在车上了,也不用着急,你可以拨打12306客服电话,人工的去寻找,客服会联系到我们,我们第一时间帮您寻找,这个找回的概率还是很大的,我们也经常接到客服打来电话,几号车厢几号座位有一个什么什么包赶快找一下。

主持人:是,这也是一个重要信息,就是您在打12306的时候一定要记清楚您乘坐的车次,包括日期,座位的区域还有这个车厢,那很快工作人员就可以找到了,当然也是建议大家,因为现在大家都习惯跟风同款,在网上很多网红同款,所以这个箱子一模一样的是越来越多了,比如像刚才管苗苗车长刚才的建议,可以贴一些个性化的小贴纸,加一个行李牌写上自己的电话,这样哪怕有意外,咱们马上就能联系到您,也给其他人带来方便。刚才咱们说的是行李,行李一旦多了就容易忽略一件事,就是跟您同行的人,因为总想着我不能丢东西,把人给丢了。

管苗:您说到这个人的问题,真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事,就是他们在进站的时候人比较多,然后这一家子人有老有小,然后年轻的夫妇把手机放在他妈妈的身上了,然后在进站的时候光顾着拽着小孩了,然后就跟自己的母亲走散了,然后手机又没在身上,又不知道母亲是上车了还是在站上还是在站台上?所以就很着急,这时候离开车时间又很近了,只有五分钟了,所以她就找到我们工作人员,我们是通过两方面广播,一个是车站广播,一个是列车上广播,然后站台上呢,我们再有工作人员帮忙寻找,最后在列车上找到了他们的妈妈。

主持人:最终还是一个圆满的结局,但是回家的路上遭了这么一劫,恐怕这一家人的心情也会受到影响。所以真的是建议大家在列车上和在车站当中,除了看好行李也要跟家人建立一个密切联系,因为我看到现在网上有卖一个特别好的东西,就是手环,一端是系在大人的手上,一端是系在孩子的手上,而且中间好像是一个很坚固的材料,所以扯不断,就是哪怕说您跟孩子在一个比较舒适的距离,但是还是不会走散,如果说您春运行李多,带的孩子多,还带着老人的话,可以采取这样一个措施,另外就是保管苗好您的手机,这是最重要的,因为现在通讯发达,但咱也得有工具啊,对吧?如果手机丢了还真的比较难,刚才你也说到带着孩子上车这个问题,我就特别担心一点,因为我坐火车出行应该说比较多,我就会发现各个车站站台的高度好像不太一样,有的列车跟那个站台是平齐的,有的可能需要稍微低一点,有的是需要上一个楼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设计差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