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客运段G13次复兴号列车长管苗

2018-02-0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神智还清楚吗?

管苗:不太清楚了。

主持人:那还能上车是真不错。

管苗:他上车是有人送的,但是途中是没人管苗的。

主持人:我真的觉得就像托管苗给幼儿园一样,直接就扔给您了。

管苗:是,然后上车是有人送的,然后车站也跟我们交接了,说几车一个旅客看着好像是喝多了,然后我们上车了以后赶快通知乘务员到那个座位上找找,乘务员说车长,座位上没有啊,我说那赶快再看看,车站值班员已经通知了,结果发现在风挡躺着睡觉呢,他已经找不到自己座位了,上车以后看到一个空地就倒头大睡,那首先我们没办法核实他的身份,他没办法出示车票,我们又不知道他的到站,所以说对于他来说,也是很危险的。

主持人:因为我们都知道醉酒之后可能会出现呕吐的现象,如果他是平躺在地上,加上列车移动过程,很有可能吐不出来,就会造成窒息,相对来讲很危险,而且对于乘务员来说,虽然大家都经过职业的培训,但是毕竟不能媲美专业急救医生,一旦出现了意外,这真的是后果不堪设想,像您刚才说的爱莫能助,想在哪把他送下车吧,也不知道他到哪去啊?像那个三毛流浪记一样,最后导致了一个闹剧。

管苗:对,这个是上车倒头就睡的,还有上车大吵大闹的,所以这也很头疼。

主持人:一般来讲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很担心乘务人员的安全问题,你不知道,因为他随时可能跟您发生冲突。

管苗:对,我们还是很担心他会影响其他旅客,所以我们乘务员在场的话会第一时间过去一个安抚,同时也会叫乘警到场,然后尽量不去打扰过多旅客,然后让他尽量的安静下来,会采取一些劝解或者是用一些其他的引导方式。

主持人:说到大吵大闹,您在工作过程当中,我觉得一定遇到过那种蛮不讲理的乘客,说不定可能会,就是上来之后就对您辱骂,甚至是打您,应该有这样的乘客吧?

管苗:遇到过,所以说当车长还有当乘务员是一个非常挑战你的耐心,然后还有你的智商跟情商的一项工作。

主持人:对,其实可能很多乘务人员,如果说是想征婚的话,估计很多人会想娶,因为很通情达理,应对这些事情游刃有余,以后也能当一个好妈妈。我们刚才说到这么多小事,再来说说大事,因为今年在南方地区是遭遇了比较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这样的情况不仅是给大家到达车站带来一定的麻烦,我们知道这个铁路毕竟它是陆陆交通,那在行驶过程当中也会受到相关影响,在那天我知道京沪线出现了一个大的晚点,您那天是在线上吗?

管苗:我在线上,那天整整三天,我都是亲历者,第一天我们是到了上海虹桥以后,然后接到返程停运的通知,当时已经列车有晚点情况了,但是车上的旅客还是表现的很理解,所以这一点上对我感触很深的就是,我在刚当车长的时候,也就是六年前吧,遇到一次台风,那时候是晚点四个小时,确实是因为天气原因,雨下的非常大,但是车上的旅客虽然知道天气原因,但表现的还是很不理解,最严重的是有的列车的车窗玻璃都被砸了,然后我也遇到过旅客把票甩在我的脸上,所以多激动的旅客都见到过,但是通过这次的晚点,也是因为天气原因,情况是差不多一样的,但是旅客表现出的是理解和支持,所以这个是我很感动的地方。

主持人:现在大家也都能够理解,因为在极端的天气之下行车的话,的确是非常危险,特别是在春运,大家都是回家,都希望能够平平安安的到家,而且像这样的极端天气,我觉得铁路部门也做好了很多的预案,比如说您出站之后在车站里都能够得到很好的服务,而且我觉得也建议大家,如果说在看到天气预报出现这种极端天气迹象的时候,或者说铁路部门已经发布了公告之后,是不是也可以提前调整一下您的行程呢?

管苗:是的,如果你在觉得天气不太适合出行的时候,可以提前改签或者是退票,如果已经踏上行程了,那么我们也会及时的为您解决困难,比如说您中转有换乘的其他列车,我们会在列车上跟车站联系,是否给您的车票办理改签还是退票?总之是不会让您的经济受到损失的。

主持人:没错,在您的出行顺畅的背后其实是千千万万铁路人在保障,您看似非常方便的一件事,其实需要特别复杂和麻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