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节海岛游 浮潜需谨慎

2018-02-0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另外,在旅游前,我们最好还是要自己做点功课,提前对旅游目的地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这样做会对我们的出行安全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而和国内寒冷的冬季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热带海岛的生机勃勃和温暖灵动,所以很多朋友在春节休假的时候,也特别喜欢选择一些热带的海岛去休闲,一来是感觉特别的温暖和舒适,二来也主要以休闲为主,会给国内这些工作压力比较大的人带来一定的疏解,那么春节选择海岛游,很多人会选择一些水上或者水下的活动,那么在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在春节海岛游的时候,如果选择了浮潜这个项目,该做什么准备?

记者:浮潜是海岛游非常火爆的一项旅游项目,很多朋友都想潜到水下去看看那神秘的海底世界和五彩斑斓的小鱼一起游泳,但浮浅其实暗藏着不少危险,下水还需谨慎。李波,国际搜救教练联盟IR洪水救生员,游泳教练。

浮潜呢,我们平时带三样东西,一个是面镜,一个是呼吸机管,还有一个是脚蹼,那么在这三样东西当中,最容易出状况的就是面镜会进水,还有一个是呼吸管会进水。

记者:在浮潜的过程中,佩戴的面镜进水或是呼吸管进水,人就容易惊慌失措,那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当我们面镜进水的时候,我们主要深吸一口气,然后用我们的手抵住面镜的上缘,然后用鼻子往外缓慢的吐气,那个水就会从面镜的下缘出来,我们头部的动作是低头往外吐气,然后一边吐一边再抬头,我们面镜里的水就会慢慢流出来了,在浮潜的时候如果你喜欢用呼吸管,那么我们呼吸节奏是慢吸气,就是缓慢往里吸,然后是快吐气。慢吸气就是万一这个呼吸管里面有积水,那么我们在慢慢吸的时候吸到一点点水不至于一大口一吸,满口都是水,快吐气就能够把呼吸管里面的积水快速的吐出去。

记者:我们在浮潜过程中一定要记住慢吸气快吐气的原则,这样就可以防止发生呼吸管进水之后呛水的情况,除此之外浮潜过程中还隐藏着哪些危险呢?

因为浮潜我们会戴着脚蹼,那他的速度就会比一般的游泳会更快一些,那么当咱们在浮潜的时候,玩乐的时候你就时不时抬头看一下岸边,自己离岸边大概多远了,尽量不要超过50米,如果你觉得已经游出去有50米了,你就开始往回游就可以了。

记者:浮潜要在救生员视野范围以内,不要游太远,这样便于救援,除此之外我们在浮潜时一定要观察好周围有没有过往船只,避免与船只相撞或被螺旋桨击中发生危险。

如果说咱们出去旅游,跟团,想要去做浮潜或者深潜,那么我们先要咨询一下对方,对方带队的教练,有几个人?是一对几的?有没有救援的资质,如果他已经拥有了潜水教练证这个证书的话,那他就具备了救援能力,其他的救援能力是相对差一些的。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我也提醒大家在春节出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的几个小细节,首先就是一定要预防突发的疾病,在去年春节的时候,两名小朋友曾经在某个海岛的餐厅用餐之后,因为水土不服导致了上吐下泻,而在2017年的1月13号,游客陈某在境外的酒店突发心梗,在当地医院紧急就医治疗。老年人和儿童的身体机能和抵抗力相对是比较差的,而且像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在老年人当中极为常见,而旅途当中水土不服饮食不当等等都会极大的增加这些疾病突发的几率,所以在外出的时候不管气候怎么样,还是要注意防寒保暖,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随时一定要携带一些常用的急救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