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本周渐升温早晚仍寒冷 9至10日最高温重回20℃

2018-02-06 17: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在度过一个近十年最冷的“五九”之后,广东终于将要开启升温进程。预计,7日起三天,广东气温日渐回升,9至10日气温将达到本周高点,包括省会广州在内的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普遍会回到20℃上下。不过升温过程中,早晚仍然寒冷,同时天气干燥,需注意防寒防火。

刚过去的“五九”,广东大部寒意十足。数据显示,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五九”期间偏低超过5℃,为2008年以来同期最冷,不少常年无冬的地区甚至进入气象意义的冬季。广东北部更是有冰冻出现,据金羊网报道,1月26日,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境北段出现结冰,交警与路政部门对该路段进行全封闭交通管制,直到2月5日13时才全面恢复通行,封闭时间近251个小时。

近日广东以干冷为主。6日早晨,受晴空辐射降温作用影响,大部地区气温低于6℃,最低的清远连州更是只有-3.4℃。6日白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也仅有15℃上下,北部部分地区仅10℃出头。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广东气温缓升,早晚仍然寒冷,北部高寒山区有霜(冰)冻。7日,中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早晨中北部市县有5℃以下的低温,高寒山区-4℃左右,其余市县最低气温5℃~9℃。8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为主,粤北仍有5℃低温,其中高寒山区-1℃左右;其余市县最低气温7℃~12℃。

9至10日气温将达到本周高点,最高气温普遍会回到20℃上下,最低气温也将在10℃左右;例如省会广州,9日、10日最高气温将有20~21℃,最低气温10~12℃,暖意回归。不过由于气温不断升高,同时湿度加大,不排除出现回南天的可能,但10日有冷空气影响,回南天出现概率会降低。目前时效尚远,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10日,受冷空气影响,大部阴天有小雨,又会有降温出现,日平均气温下降3℃~5℃。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广东大部天气寒冷,早晚温度低,昼夜温差大,需注意防寒保暖。农民朋友请做好越冬作物、热带果树、畜牧及水产养殖业的防寒防冻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防寒保护措施;粤北高寒山区路面有冰冻,需注意交通安全。6至8日天干物燥,请注意家居用火安全和森林火险。另外,6日海面风力加大,请过往船只和海岛旅游、水上活动等注意安全。(文/杨颖璨)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