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寒假来临 儿童防拐骗勿放松

2018-02-06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前段时间,因为自己工作的单位需要招人,而自己又负责这件事情,所以徐女士的微信里加了许多陌生人,其中就包括这名叫Laky的人,加了徐女士之后,经常找她聊天,并且说自己是做模特的,因为都是网络上认识的,徐女士对对方的基本信息都是靠对方朋友圈里的照片来判断,根本没办法去核实。

是她主动加的我,然后平常很正常的聊天嘛,然后给我发信息,给我说她发了条朋友圈,让我去点个赞,然后我就点赞了,隔了一段时间就给我发信息,说我中奖了,让我去领奖品。

记者:一听到自己中奖了,中的还是最新款的苹果手机,徐女士很惊讶,但由于之前自己有过点赞中奖经历,而且这一次活动又是这名模特签约的公司办的,所以徐女士对这件事也没有太怀疑。就去找对方要奖品了,可让她没想到的是自己已经落入了骗子圈套里。

我去加一个客服,然后跟客服讲了一下大概的情况之后,然后客服跟我说要交三百多块钱,然后她说是关税,交完关税之后,然后她又发了第二个财务的那个号,加了之后,过了大概几个小时她又给我发信息说,我们还要再交一个发票凭证,是790。

记者:原本以为交完了两次钱自己就可以拿到手机了,没想到财务以客服交接班为理由让徐女士找另一位客服重新填写信息,当徐女士找到新客服后,却被告知不仅需要重新填写信息,还需要再交一笔费用,这一下徐女士一下子清醒过来了,表示自己不要手机了,要求对方退回自己之前的钱。

他们所有人的意思就是告诉我,不愿意退这笔钱。

记者:在自己要求退钱后,无论自己如何联系对方,但都石沉大海,一点回复都没有,由于不知道这家模特公司的名称和地址,又没有任何的真实信息,无奈之下徐女士只好去找一开始让她点赞的人,但是没想到对方却将责任推的一干二净,并且跟所谓的客服和财务一样,对徐女士后续发来的消息一律不回复了,目前徐女士已经报警。

主持人:其实在春节临近的时候,除了类似朋友圈骗局,各种名目的电信诈骗也是进入了高发期,最近在上海不少市民就接到一些冒充老领导老同事,要求汇款的电话,那幸好银行工作人员发现不对才及时的拦截下来,但是被银行工作人员阻拦的时候有的人还不相信,认为银行是要断他的财路。

记者:71岁的李老伯走进浦发银行要求汇款,原来老李收到自称单位老领导的短信,说电话号码改了,并发了转账八万元给老李银行卡的凭证,让其帮忙汇款给他人,由于金额较大,银行工作人员请老李给领导电话确认。虽然八万元迟迟未到自己帐户上,但老李仍深信不疑准备用ATM机先汇款,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再三劝阻下,老李试着拨通了领导原先的手机号码。

实际这个款项至今都没有到过,就是伪造的那个凭证,就是那个转账凭条是伪造的,来迷惑我们客户。

记者:家住嘉定的王阿姨同样遇到了诈骗,视频监控中,她神情着急,要求转账十万元给外地某投资公司,银行怀疑有诈,但王阿姨说微信群里的老师告知,如果下午两点前没有汇入资金,就不能打新股,不能炒股中奖,直到警方到来才成功劝阻这一起转账。

阿姨就说她是炒股票中奖了,我就引起了一点怀疑,肯定打自己帐户,不可能打到什么投资公司这种帐户。

记者:目前新的诈骗套路层出不穷,比如利用微信建群以高收益高利息诱惑客户投资,而网上手机直接转账很难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