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震来了怎么办?要做到这三点

2018-02-07 16:35 来源:央视

央视网消息:在一次强地震发生后,为什么常常会出现很多的余震活动?而且有些震区余震会持续很长时间?余震来了怎么办?

地震发生之后,能量的释放有一个持续和衰减的过程,所以在大多数较强地震发生后,在震源区及其附近会发生的震级较主震相对低的地震,被称为余震。余震活动的总体特点之一是,在多数情况下余震活动强弱与主震大小相关,主震越大,余震的活动就越强、次数越多。余震活动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余震活动会随着时间在强度和次数上逐渐衰减,但不同构造区域的余震活动持续时间会有很大差异,有的持续几个月,而有的可能持续十几年或更长时间。

在我国,根据地震频率和释放能量的不同,通常将地震分为三种类型;1. 孤立型地震,是指一次大地震之后,余震强度相对很弱,数量不多;2. 主震余震型,是指余震强度相对较弱,数量较多;3. 多震型,是指主震为几次强度接近的事件,而且余震数量很多。统计表明,在我国大陆地区,80%的中强以上地震为孤立型和主震余震型地震,也就是说,大约80%的5级以上地震之后,后续余震的震级和活动水平都不会高于主震。

余震来了该怎么办?地震专家提醒,避震不分主震和余震,切不可以掉以轻心。一是要严防次生灾害发生。例如山体滑坡、水库溃堤、堰塞湖泄漏崩塌等,在搭建临时避震场所时,必须远离这些区域。二是要防范危房进一步破坏伤人。主震后余震持续不断,在专业部门尚未对房屋进行安全鉴定之前,即使自家房屋尚未倒塌,震后也不要贸然进入或居住。三是救援人员和互救人员,在震后短时间内的余震密集活动期间必须要有一定的防护措施,提高防范余震的意识和技能,减少余震伤亡。

责编:王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