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短暂升温 周末冷空气再袭局地降10℃

2018-02-08 08: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9日我国中东部继续升温回暖,多地将迎来近期气温高点。不过,周末在新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下,中东部大部地区重回寒冷,公众还需做好防寒措施。另外,8日西南地区的降水继续,且范围有所东扩,明天南方多地将被雨水覆盖,有出行计划的公众需关注沿途天气,及早防范。

六九回暖之路不平坦 周末较强冷空气再来降温

7日,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华北、西北地区东部的大部地区出现降温。14时较前天同一时次,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山西北部普降4-8℃。降温的同时还伴有大风,以北京为例,佛爷顶监测到7级风,风寒效应明显。

8日,冷空气过后,北方大部气温止跌回升,同时南方地区也继续维持升温态势。本周五前后,大部地区气温将升至近期高点。不过“六九”的回暖之路并不平坦,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再度来袭。

中央气象台预计,9~1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黄淮东部、江淮、山东半岛、辽东半岛等地有4~6级风,阵风7级,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有4~6℃降温,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局地降温可达8~10℃。

冷空气过后,北方多地气温再度降到偏低水平,尤其是东北地区气温波动最为剧烈。以长春为例,周五最高气温将升至0℃,周日将再度降至-12℃。而在南方地区,周末气温短暂下滑后,气温将开始快速回升,下周初南方气温基本能达到偏高水平,江南回归15℃以上,包括长沙在内的一些地方还将逼近20℃,温暖回归。

8日西南地区降水东扩 9日覆盖南方多地

8日,降水除集中在西南地区外,范围有所东扩。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疆东部、甘肃西部和南部、内蒙古东北部、贵州西北部、西藏东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湖北西部和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四川盆地、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及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其中,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中雨或大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等地有4~6级风。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海域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

9日,南方降水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吉林东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贵州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湖北南部、江南大部、华南东部及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其中,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中雨。新疆东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华北大部、黄淮东部等地有4~6级风。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正值春运期间,雨雪天气可能会对出行带来不便,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做好防范,安全出行。同时,气温起伏波动大,仍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感冒。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