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专业人士分析花莲地震被困大陆游客搜救难点

2018-02-08 16: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台北2月8日电(记者喻菲 李凯 祁星)楼板严重挤压,余震不断,天气恶劣……台湾土木专家表示,对于仍然被困在花莲云门翠堤大楼内的大陆游客的搜救非常困难。

从花莲2月6日深夜发生强震至今已逾36小时,已有4名大陆游客在花莲地震中遇难,她们是从倾斜倒塌的云门翠堤大厦中被发现的,目前还有5名大陆游客被困其中。

现场搜救指挥、台北消防局特搜队副队长刘奎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说,根据业者提供的信息,位于云门翠堤大楼二楼漂亮生活旅社203房间内,还有四大一小五名受困大陆游客,但由于现场挤压非常严重,搜救困难重重。

台南市土木技师公会理事长黄武龙向记者介绍,现在要进入203房间搜救非常困难,最主要的问题是,这个云门翠堤大楼的一侧四层楼已经被挤压成一层楼,墙与墙贴在一起。

“我们没有办法操作,需要从上面或侧面进入。但无论怎样,都要打通很多墙板,每打一道墙通常需要两三个小时,这样三四道墙下来,就需要十几个小时,而且这些操作都需要人工,因为机械振动太大,我们怕会伤到受困者。这是非常困难的,需要多少时间还不好讲。”黄武龙说。

他说,除了203房间,搜救人员还会检查地下室。

由于云门翠堤大楼严重倾斜,救援人员用数根钢梁支撑,以避免建筑物因余震造成二次损坏,并保障搜救人员安全。

黄武龙说,这些钢梁能对大楼做一定程度的支撑,大楼暂时没有倾倒的危险。“但我们不知道后续是否有更大的地震,所以不能保证。目前来说,如果没有更大的地震,这个支撑是没有问题的。”

刘奎佑证实了黄武龙的分析。他说,搜救队已经设计、执行了三个方案都没有成功,但他们会继续努力,尽快找到受困大陆游客。

其他现场救援人员也表示,目前搜救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此次花莲地震与以往救灾相比余震频繁且震级较大,以及现场挤压严重,无法使用大型机械,很难突破进入房间,救援情况不容乐观。

刚从废墟中出来的新北市慈福搜救队副队长林建宏说,楼内现场破碎,“里面是挤压的,空间都合在一起。我们都是趴着进入”,“遇到最大问题是有余震,我们必须不停地进入又撤出”。

据台湾地区灾害应变中心消息,截至8日13时,台湾花莲6.5级地震遇难人数增至9人,268人受伤,失联23人。

 

科普视频:防震知识--常备应急包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