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拼车回家请选正规平台 系好安全带

2018-02-0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年关将至,不少孩子都希望点鞭炮玩,这胆肥的还喜欢把鞭炮扔进玻璃瓶下水道,这都是我们小的时候犯浑玩的一些不太那么地道的游戏,其实还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样爆炸的动静非常大,孩子非常喜欢,但是声音大,这危险相对也就扩大了,在2月1号的晚上,在河池一个小区里,一个熊孩子就把鞭炮扔进了化粪池,结果没想到酿成了大祸。

记者:小区监控显示,当晚9点29,几名小朋友在小区内玩耍,其中一名男孩将鞭炮丢进了旁边的化粪池里,导致化粪池发生爆炸,强烈的气浪将小男孩击飞,不过他缓过神后就站了起来,看起来没什么大碍,不幸的是井盖被气浪捡飞后,砸伤了旁边的一名小女孩,热心的邻居赶紧帮忙拨打急救电话,记者来到河池市中医医院,发现小女孩的嘴唇和下巴明显肿胀,头发也有少部分烧焦,目前只能喂食一些流食。

他是放鞭炮吗?

是。

他是放在哪里了?

放在那个化粪池里。

她这边一边骨折了,然后下颌这里都有伤口。

记者:记者随后在事发小区看到,事发井盖附近依然留有片片血迹,物业已经张贴通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消防部门说由于通风不畅,城市中99%的下水道化粪池都有沉积沼气,沼气浓度达到5%至15%时,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炸,产生强大的气浪。

主持人:其实往年这样的案例也是有所发生,因为我们不知道井盖下面盛装的是什么气体?化粪池是有沼气,如果说是走燃气通道的这个井盖,很有可能就会酿成大祸了,所以在这我们也提示家长在春节期间一定要看好孩子和鞭炮,不要让他们单独接触,如果说孩子喜欢玩的话,一定要在大人的监护之下来进行。

悟空,前方什么动静?

师父莫怕,待俺老孙前去打探打探。师父,原来是人们庆祝马年春节放烟花爆竹呢,我也捡了一个爆竹回来,咱们给白龙马师弟贺贺寿吧,它怎么不响呢?待俺老孙前去看看。

悟空小心,悟空你太急了,点完爆竹没有响一定要等等看再说,千万不要急着靠近。再说,燃放烟花爆竹还会污染空气,瞧把师父呛的。

师父,徒弟知错了,您饶了我吧,下回不敢了。

专家提示,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本来是一件辞旧迎新的高兴事,但一定要注意安全。首先选购烟花爆竹要到正规地点,切勿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购买烟花爆竹后,尽量缩短在家里的储存时间,远离火种,不要选择厨房阳台等易引发火灾事故的地方。燃放烟花爆竹要做到安全文明,在规定的时间区域内燃放。所有的烟花爆竹产品都应在室外燃放,选择在宽敞安全的场地燃放,在上风方向燃放和观赏。燃放前仔细阅读说明书,摆放的烟花爆竹也要平稳牢固,尽量不要手持燃放。燃放过程中若出现熄火等异常情况,不要马上靠近,应等待十五分钟并确认原因后再处理。

燃放烟花爆竹,除了产生火灾,人身伤害等安全隐患外,还会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和噪音污染。烟花爆竹在燃放中会释放大量一氧化碳,产生很多有害物质,尤其是会增加空气中对人体影响教委明显的细小颗粒物,过量吸入会引起各种疾病。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和健康,春节期间请尽可能少燃放烟花爆竹。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烟花爆竹安全放,文明过年少污染。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