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拼车回家请选正规平台 系好安全带

2018-02-0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台湾花莲附近海域近日来连续发生多次5级以上地震,刘贵平表示,台湾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西部,是多个构造板块交汇部位。

菲律宾板块受太平洋板块向西推抵作用,在此俯冲到欧亚板块之下,所以造成该地区地震多发,本次地震为震群型序列,这类地震的余震会比较多,活动持续也会比较长。

记者:据台湾有关部门预计,未来余震还要持续两个星期,不排除未来有更强地震发生,刘贵平也认为,由于本次地震为震群型,序列持续时间较长,可能还会发生同等大小地震,一海之隔的福建也有震感,有人担心是否大陆也会发生地震?刘贵平表示二者并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本次地震之后,台湾的地震活动会较之前有所增强,统计表明,以往台东及其福建海域发生的六级地震,对于福建地震五级以上地震没有明显的影响。那么我们专家通过应力变化计算也表明,这两次地震对福建地区的影响较小。

主持人:国家旅游局提醒游客要密切关注台湾地震风险,近期暂勿前往台湾花莲及相邻地区旅游,同时也提醒旅行社停止组团或者带团前往该风险区域,要求旅行社组织已在该区域的游客及时调整行程,并且尽快撤离,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妥善做好游客的安全工作,如果遇到危险要及时求助,这个有效期的提示截止2018年的2月21号,那么我也提醒大家,如果说已经安排了前往台湾地区的行程,我们尽量先调整一下,因为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而在日常生活当中掌握一些必要的地震逃生知识也非常关键,因为无论在哪里遭受到这样的意外,我们能够马上第一时间能够进行反应,不光能够及时自救,还能够保护好您身边的人和您的家人。那么我们接下来就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如果在行车途中遭遇地震,我们该如何处理?又该如何逃生呢?

老公,咱这新车是不是有问题啊?感觉一直在晃。

不应该啊,不对,是地震了。

怎么办啊?快停车啊。

不能停在马路中间,会引起连环车祸的,得靠边停,好了,快下车。

你还没拔车钥匙呢。

得把钥匙留在车上,等会万一有紧急情况救险人员很快就能把车移走,快,护着头蹲下。好像不晃了,老婆,你没事吧?

没事,太吓人了。

还好不是在停车场。

为什么呀?

你想好多停车场周围都是高楼,要是大地震的话楼房容易塌啊。

那万一在停车场遇到地震怎么办?那就赶紧下车,在两辆车之间找个位置抱头蹲下,这样高空掉下来的东西会被车挡一挡,不至于直接砸到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