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拼车回家请选正规平台 系好安全带

2018-02-0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同行加上我现在是三个,还差一个,四个就一起出发了,就定下来了。

记者:那咱们这个费用大约是怎么算呢?

等见面再谈吧。

记者:这拼车方便快捷,但由于它自由分散,因此也很难监管,专家提醒大家,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会打着拼车的幌子进行非法营运,这些车主往往以这种营运为主要职业,费用收取上也会超出每人均摊的路费油费,并且一般都是在固定时间段固定地点等待路人搭乘,大家在拼车时要多留心。除了这一些,拼车人还要注意些什么呢?陈洪云,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安全研究中心按照工程师。

记录搭乘关系的这些证据,不管是书面形式的,口头形式的,还是短信微信的记录,这样的话一旦发生纠纷或者事故能够依法进行解决。

记者:在这特别给拼车回家的朋友提个醒,拼车之前一定要认真核实好车型,驾驶人信息,拼车所用的费用等,这些信息都要提前约定清楚,并保留好记录,您在拼车前一定要问清车主,车辆保险是否齐全?特别是有没有上座位险?如果车辆没有上座位险,一旦发生事故受伤,您可能就没法得到补偿了。

如果是经常拼车的车主我们也建议他补充完善座位险,提供多一份的保障,另外一方面建议安装和使用行车记录仪,记录整个行驶过程。

记者:对于乘客来说,一定要找熟悉靠谱的驾驶人和车辆,对于双方来讲都要留存好双方的身份信息。

主持人:其实现在大多数的拼车平台相对来讲已经比较成熟了,所以遇到的问题会比原来我们想象的少很多,但是也一定要留心,我在这特别担心的并不是大家在路上的安全问题,而是这个司机的守时守信的问题,因为之前我曾经就有这样的经历,有一年到外地去旅游,去一个比较偏远的景区,而且那个景区交通还不是特别发达,没办法就只能选择拼车过去,拼车回来,早晨拼车过去没有任何的问题,但是下午打算拼车回来的时候发现还有半个小时我就要上车了,但是司机好像有点不想来了,那么这个时候完全没有办法约束他马上赶过来,因为实际上司机从事这个行业是不需要交纳任何押金或者说他是不需要出具任何的信用证明的,所以他只要悔单,对他自己只是一个信用分数上的抵扣,损失并不是特别大,这个时候幸亏我是打到了另外的拼车,才能得以回到市区,那想想如果说这个司机不来,我还打不到其他的车,那当天晚上在那,可能也就只能想办法过夜了,所以对于过年回家的人来说,这个守时守信更是特别的重要,一定要再三的跟司机确认,他到底要不要走?靠不靠谱?别到了大年二十九,司机突然反悔了,耽误您回家过年行程。

说到这个守时守信,我想除了拼车之外还有一个方式更加的靠谱,那就是乘坐大客车,因为都是有出发和到达时刻表的,但是在乘坐大客车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安全问题,我们要强调的就是系好安全带,昨天在准备这期节目的时候,到知乎上去了一些相关的问答,发现有人提了一个很奇怪的问题,说为什么在中国大客车上没有安全带呢?很多网友也做出了回答说,其实在大客车上都是装有安全带的,只不过很多时候被大家弄坏了,或者被司机本人就给拆掉了,因为在那显得不美观,很容易脏,也容易刮到人,系好安全带,生命无意外,这是一个大家都非常耳熟能详的道理,那么我国的道路安全法也明文规定了要在汽车行驶的时候驾驶人和乘客都系上安全带,可是这大客车上的安全带的确很容易被大家忽视,那么记者也随机做了一个小调查,来问问身边的人您在乘坐大客车的时候有系上安全带的习惯吗?

会,必须系。

有时候会的,感觉有点不舒服这个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