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拼车回家请选正规平台 系好安全带

2018-02-0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刚开始检查的时候是会系的。

有时候难受了也解开一下。

记者:但就是这对大家忽视的安全带,却是紧急情况发生时的救命带,严保利,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安检处指导科科长。

可能坐大客车,和我们平时坐小客车的时候,我们有一个不同心理状态,我们坐小客车的时候我们觉得安全带伸手就抓过来了,那么大客车的时候我们经常忽视这个问题,也就是满车都是人,大伙一看你也不系我也不系,大伙都忘系了。那么实际上大客车上系安全带的必要性,我个人认为比小客车更重要,这个安全带是被动安全系统里最重要一环,那么它实际上一个最简单的作用,把你榜在这个车座椅上,让你在碰撞的时候不至于形成一个自己的抛物运动,而是与这个车的座位形成一个同样的平移,这样的话我们避免了身体的几个损伤。

记者:我们来看一起在高速上发生的碰撞事故,当时驾驶员正在倒车,他和很多乘客一样没系安全带,此时悲剧发生了,后方一辆来车高速撞向了大客车,使大客车立刻失控控制,驾驶员竟然一下就被甩出了车窗之外,研究表明车辆以50公里的时速撞向墙壁的冲击力在车内会影响相当于人体从十米高度跌落地面的重力加速度,而50公斤的人体此时面临的正面冲击力将达到1.5吨重,这是血肉之躯难以承受的。我们再来看一个正面案例,经316国道从福建南平市开往顺昌县的大客车,因突发事故客车冲出了路基,栽进了6米的深沟,万幸的是由于车上30人全部正确使用安全带,所以没有一人被抛离座位,车上除了一位老人轻伤外,其余驾乘人员和旅客全部安全脱险。

我们再来看一个发人深省的案例,从山西和顺开往太原的客车,在行驶中忽然发生摇摆,最后冲出路面,栽进路旁的深沟,造成车上多名人员伤亡,原本这些伤亡是可以避免的,但客车出站后,有乘客解开了安全带,事故发生时,解开安全带的乘客被抛离了座位,受到严重伤害,仍系着安全带的乘客被固定在座位上,逃过了一劫,数据表明使用安全带在交通事故中可以减少死亡与重伤人数约40%到50%,在正面碰撞事故中使用安全带可以减少头面部的受伤率约60%,未使用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使用安全带的10.6倍,所以我们在乘坐大客车的时候也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主持人:而除了安全带,在大客车上还有一个生命的通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安全门,在遇到意外的时候千万不要慌张,这个时候您要做的不是恐慌,而是马上镇定思维,找到安全门的放气阀,打开这个阀盖,顺时针旋转红色旋钮,等待五到十秒钟推开安全门逃生,如果说已经打开了应急阀,车门还是推不开的话,可以看看车锁是不是打开了?然后再来尝试打开应急阀,而在车门之外其实也有这样的一个安全门的应急阀装置,使用的方法跟车内是一样的,只不过拉开车门需要比从车内推开车门的力量要稍大一些,先行逃出的乘客可以打开车外的应急阀来帮助车上乘客陆续逃生。每一位乘客都需要掌握一定的基本逃生知识,并且冷静的面对突发情况,这样在关键时刻大家才能够从容不迫的互相帮助,减少意外杂用伤害。那么接下来我们也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在客车上发生意外之后,我们到底该如何机智的面对?

老公,谢谢你准备的烛光晚餐。

今儿是结婚一周年嘛。

还记得咱俩是怎么认识的吗?你当时可真帅。

美女你好。

干嘛?我没空。

别误会,我是想提醒你,坐大客车也得系安全带,以免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