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气温又“蹦极” 周末大部有阵雪哈尔滨降温超8℃

2018-02-09 17: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9日白天黑龙江大部气温冲高,不过9日晚冷空气将携风雪降温再度来袭。预计周末大部地区有阵雪,气温急剧下降,哈尔滨等地降幅将超8℃,其他地区降温6至8℃,同时有4至5级风。黑龙江省气象台已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正值春运,公众出行请注意防寒保暖和交通安全。

今年冬天黑龙江格外的冷,以哈尔滨为例,“一九”到“五九”期间平均气温为-19℃,较常年同期偏低1.9℃,其中“四九”偏低最为严重,达到6.5℃。目前虽已进入立春节气,但对于黑龙江省来说,冬天还远没到离开的时候。

9日白天气温短暂冲高,监测显示,哈尔滨、大庆、鹤岗等多地最高气温升至-10至0℃之间。不过降温降雪和大风天气9日晚就会再度来袭,黑龙江气象台9日上午11时已经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内黑河南部、伊春、绥化、大庆、哈尔滨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其它地区降温6至8℃,大部地区有4至5级西北风,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降雪也会增多,9日下午开始到本周末全省大部自西向东将有阵雪出现,降雪停停歇歇、量级以小雪为主,但由于气温低加上风力大,容易造成路面湿滑,能见度差,对春运交通不利。

12日冷空气撤离,各地气温缓慢回升,但升幅普遍不大,下周中前期仍将维持偏低状态。例如省会哈尔滨,10日至15日最高气温-12至-17℃,较常年同期偏低6至10℃;11日至15日最低气温多在-25至-27℃之间,偏低7至9℃。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黑龙江气温持续低迷,公众春节出行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出现降雪的地区道路湿滑、能见度下降,有计划开车或乘坐客车返乡的公众要提前关注信息,注意交通安全。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