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日北京狂风呼啸有扬沙 下周蓝天霸屏温暖迎新春

2018-02-10 09: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熬过周末京城温暖回归,预计,10日北京最高气温仅0℃,最低气温为-9℃,阵风七级左右,局地有扬沙。11日为工作日,最高气温1℃,最低气温-10℃,大风持续,风寒效应明显。目前处于大风蓝色预警和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中。下周春运进入高峰期,北京天气十分“给力”气温稳步回升,最高气温可达到5~6℃,温暖迎新春。

9日,北京的大风吹的不少市民“寸步难行”,市民吐槽道“我骑自行车,蹬了一会儿还没走路快呢。”再配上持续低迷的气温,感觉格外寒冷。监测显示,9日早晨,南郊观象台的最低气温为-7.4℃,出现在04时48分,白天在北风的扰动下,气温升的挺快,最高气温为3.7℃,出现在15时03分,但风寒效应明显,实在感受不到温暖。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10日早晨晴间多云,偏北风二级转四级左右,气温-8~-5℃;10日白天晴间多云,局地有扬沙,北风四五级,阵风七级左右,最高气温0℃;夜间晴间多云,北风2级左右,最低气温-9℃。11日白天晴,偏北风四五级,阵风仍达七级左右,平原地区最高气温为1℃,山区为-3~-1℃;夜间晴,偏北风二级左右,平原地区最低气温为-10℃,山区-16~-14℃。周末两天风大气温低,目前处于大风蓝色预警、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中。

春节将至,下周春运将到达高峰期,京城的天气也十分“给力”,蓝天霸屏,气温稳步回升,周一至周六,北京最高气温将回升至5~6℃,最低气温也在-6~-4℃之间,可以在温暖中迎来新的一年。

由冬至春,回暖是大趋势,但距离彻底春暖花开还有一段时间,公众不要急着收起厚衣服。下周这样的气温回升是阶段性的、跌宕起伏的。升温又降温、再升温,经过一轮轮冷暖空气的“博弈”,严寒才会逐渐被春暖取代。

气象专家提醒,今明两天北京风力较大,公众需小心高空坠物,远离危险建筑;气温较低,风寒效应明显,出行需注意防风防寒,谨防感冒。现在处于流感高发期,体弱人群需注意做好预防措施。风干物燥,公众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谨防火灾,平安过年。

 

科普图说:大风你吹吧吹吧我不害怕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