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网络交友骗局

2018-02-1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不少市民朋友都会在家里种植一些绿色植物,一方面是为了装饰,一方面也能够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尤其是现在快过年了,为了增添节庆的喜庆的一个气氛,几乎每个家庭都会新买上几盆绿色的植物,然而有些绿植呢,虽然看起来很美丽,而且人畜无害的,其实却暗藏毒性,近日一名三岁的小孩就因为误食了滴水观音导致口吐白沫,险些丧失性命。

记者:1月4号下午,一名网友发微博求助,有没有大神认识这个?同事家三岁小孩因贪玩吃了家中某植物的叶子,口吐白沫,现在在医院抢救。从图片上看,这盆绿植就是我们常见的滴水观音,别名海芋,茎和叶内的汁液都有毒,含草酸钙,氢氰酸及生物碱。

像这种植物的中毒一般的表现,首先你接触以后皮肤过敏,皮肤红肿,痛,会引起舌头痛,舌头肿痛,甚至声音嘶哑,呼吸困难,更要命的话可能会引起呼吸抑制,休克,甚至死亡。

记者:幸运的是通过洗胃灌药水等治疗,中毒的孩子恢复了健康,对此医生也建议如果市民家中养有滴水观音,日常生活一定要注意不要触碰和食用它的枝叶,修剪时也要尽量带上手套,防止接触性中毒,如果家里有小孩最好还是把这类花扔掉,或者及时告知老人孩子,以免发生误食。

我们曾经接诊过一个父子俩,父亲因为腹泻就去摘了那个夹竹桃的十片叶子回来煮成一碗的汤药水,喝下去,那个小孩就喝一汤匙,心率就失常,老人喝了一小碗,大概两百毫升,几个小时后心率失常,心跳呼吸骤停,抢救不过来死亡了。所以夹竹桃全身都有毒,但是它的花是很漂亮,在我们南宁市各个街道都会把它当作绿色植物来种植。

记者:除了滴水观音之外,不少绿色植物的毒性也不可小看,比如万年青的根茎,龟背竹的枝叶,一品红的全草,虎刺梅的枝叶,马蹄莲的茎叶,绿萝的枝叶,牵牛花的茎叶花以及水仙花全株都有毒,风信子的球茎毒性比较大,严重可导致瘫痪致命,百合开花时会释放有毒物质,因此不宜放在卧室,马上准备过年了,准备去花鸟市场买绿植的市民可一定要多留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