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网络交友骗局

2018-02-1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记者:2017年8月4日,民警将两名主要嫌疑人抓获,缴获作案工具,手机十余部,电话卡三十余张,电脑三台,经查,犯罪嫌疑人赵某20岁,福建龙岩人,犯罪嫌疑人周某21岁,江西赣州人。抓捕之后面对民警的讯问,赵某和周某一开始并不配合,武汉铁路警方通过反复的工作终于突破了赵某和周某两人的心理防线。

在我们出示大量的证据之后,对整个诈骗的过程还是供认不讳。

记者:赵某和周某交代,在整个骗局里,赵某负责指挥统筹,并提供作案用的手机号,微信号等,周某则负责虚拟周玉的身份从陈峰等多名受害者进行聊天,也就是说周玉根本不存在,和受害人陈峰聊天的一直是周某。

直到我们跟他说了,对方是个男的,他表现非常的诧异,就是他自己也不敢相信和他聊了那么久的人竟然是个男的,就是一个女性的身份,他甚至还打算和对方一起谈恋爱,乃至结婚。

记者:周某说。

就是跟对方聊天,就看对方是不是一个比较健谈?或者说能不能聊得来?他是那种比较理智,特别理智现实的那种类型的,那就很少跟他接触。

记者:如果对方要求通过语音或者电话来核实身份,周某说他也有方法来应对。

联系方式的话,就是不给嘛,就是拖延时间嘛,然后或者是说什么时候再给。

那比如说他要跟你语音呢?

语音的话可以找朋友什么的发几句过来,然后自己保存好。

记者:目前陈峰被骗的钱已被追回,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主持人:说起来也挺可笑的,我们在期待婚恋网站进行审核以及判断的时候,希望他们是核实一些重要的信息,比如说职业,收入,家庭情况,甚至是不是已婚未婚离异还是丧偶?但实际上这样的案例当中,婚恋网站连对方是男是女都没有审核情况,还要收7800块钱的判断费,也就是线下见面会,这的确是有点让人尴尬,试想如果真的交了这7800块钱,那对方会带来什么样的人呢?正是因为婚恋网站没有认真审核这些骗子登记的信息,所以才误导了这些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的单身男士呢?其实大多数人都知道,婚恋网站在注册会员的时候呢,都会有对用户信息真实性的免责声明,那么这样的免责声明是不是真的能够免去婚恋网站的相关责任呢?专家认为,在网络实名制的要求下,婚恋网站注册协议当中的免责条款并不违反现行的法律规定,那么对于如何防范犯罪分子利用婚恋网站来进行诈骗,专家也给出了相关的建议。婚恋网站应该完善举报投诉机制,一旦发现了失信用户,立刻将他列入黑名单,并且予以公示,而建立这样的举报投诉机制,或者说建立一个登记注册人员诚信评价体系,对于婚恋网站来说并不会增加过多的成本,反而诚信体系的建立可以给更多网络交友的人提供一个参照的标准,避免他们上当受骗,而且当大家知道了您的婚恋网站有这样的一个失信的黑名单之后,反而会觉得您家靠谱,而并不是更加的抗拒,在这里我还想提醒一下正在婚恋网站找对象的朋友们,在您寻找幸福婚姻的道路上,首先要端正心态,擦亮双眼,深入细致的了解对方的情况之后再来进行交往,而一旦对方提出了金钱方面的要求,一定要慎之又慎,千万不能像刚才案例里的小峰一样,直接就几千几千的转,因为对方很有可能看上的不是你的人,而是你的钱,更有甚者,对方可能根本就不是一个姑娘,而是一个和你一样的大小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