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消防怀柔支队

2018-02-1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就是没有任何的资质和保障,所以说大家在驾驶使用和充电的时候都应该注意,除了从消防的角度我们都知道在冬天每年,因为电动自行车诱发的交通事故也非常多,所以大家在使用电动自行车的时候真的是要留心,不光是单单消防这一方面,都提示大家一定要平平安安的,并且是在过年期间,谁也不希望发生事故。那走到楼道里,现在都清理干净了,我们继续进入下一个场景,就是我们的电梯,这是在今年大家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逃生的时候在高层,到底是应该走楼梯还是应该坐电梯?坐电梯大家可能觉得会比较快,走楼梯大家会觉得,可能十几层,我下去之后也会被堵在半路,那么特别想请教一下您,从消防的角度来讲,如果是高层发生了火灾,我们到底该怎么逃生?

李辉杰:电梯,虽然说它是一种快速的高效方式,能够保证我们尽快逃出建筑,但是同时由于电梯本身它也是电器设备,太受火的威胁,而且一旦说电梯因为断电而无法运行之后呢,会导致咱们人员会被困在电梯内,所以说安全起见,咱们还是建议广大市民通过楼梯进行逃生是最稳妥的。

主持人:没错,因为在火灾发生的时候,我们作为非专业的消防人员和不是消防责任人的话,你不太清楚到底到了什么程度?你也不知道这个电梯会不会受到影响?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在新到一个建筑之后,首先像刚才李队说的,观察一下您身边的消防指示牌,比如说特别常见的就是在宾馆的门后面,我不知道大家关注过没有?他会清晰的写着您这个房间是在哪个楼梯逃生?可能您觉得在正常的情况之下到哪个楼梯口的距离和时间都差不多,但其实这都是有周密安排的,其实看一眼不花费您几秒钟的时间,但是掌握了这一个要点的话,在发生意外的时候就很有可能救您一命。

李辉杰:另外像有一些高层建筑,它会设置一些避难层,包括一些避难间,这一块都是咱们在发生火灾之后,人员能够进行快速的,进行安全撤离好的途径。

主持人:没错,还是那句话,防患未然,所有的隐患都是在没有发生的时候通过我们及时观察和生活中的细心来避免,也非常感谢今天李队做客我们的节目,也通过您向我们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消防战士致敬,新年到了,我知道你们可能还不能休息,那么也希望大家能够在身边多多关注这个消防知识和消防常识,保护好我们自己其实就是对消防战时最好的致敬,好的,感谢大家收听今天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