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消防怀柔支队

2018-02-1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感谢您在周日的上午继续选择我们频率,收听我们节目,当然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最适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今天是周日,又到了应急英雄榜时间,那么今天在节目当中请到的还是我们的老朋友,来自北京怀柔公安消防支队的副支队长李辉杰队长,欢迎您。

李辉杰: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请李队来是安排了好久的时间,因为我知道到了年底的时候,其实消防部门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最近一直在忙什么呢?

李辉杰:最近临近春节,主要是做一些火灾隐患的一些巡查工作,确保市民能够安全度过一个春节。

主持人:没错,您说这个隐患排查其实我觉得每年都特别重要,那么说到春节隐患,其实也就那么几个,但是每年总是有那么一些新的事故让我们发现这些小的隐患,其实还不得不防,比如说在今年,我们在各地的消防隐患排查当中找到四个字,这在以往比较少出现,但是今年出现的次数特别高,就是小火亡人,什么是小火呢?这跟大火有什么区别?

李辉杰:这个小火亡人的话呢,确实来讲近几年特别突出,这个小火一般就是指规模非常小,控制在一定范围区域之内的,没有扩散的一些火灾,居民家庭火灾比较突出,特别是近年来咱们小火亡人这种火灾事故,在整体亡人里面应该占的比例非常大的,基本上每年的亡人火灾大多数都是小火亡人情况。

主持人:那这样的火灾一般诱因是什么呢?

李辉杰:主要有几个方面,特别是咱们家庭火灾主要是用火用电不慎,遗留火种等等一些情况导致火灾事故,最突出的就是咱们电器的故障导致的火灾,还有咱们人员因为用火不慎,吸烟或者做饭遗留火种导致的火灾事故比较多。

主持人:好,那接下来咱们就来设想一个场景,比如说现在在家庭生活当中,咱们一一来给大家排查一下,您家可能有哪些安全隐患?首先就来说说这个电器,现在电器都已经智能化了,国家生产电器的水平是越来越高,很多人可能会想,你看我的电器都会说话了,也能听明白我说话,那在防火这件事上肯定工艺都是过硬的,但其实电器危害还真的不小,很容易导致灾害。

李辉杰:对,这里有两方面,一方面可能是咱们的电器都是合格的产品,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但是由于咱们的住宅,可能他们的电路,电路老化导致的这些供电负荷这块,承受不了咱们家庭这些电器所需要的供电量,有可能导致咱们电路发生短路事故,特别是咱们很多市民,特别有些时候居民可能知道自己家里面一些电路供电量不足,他有时候采取一种什么方式呢?把咱们的配电箱里面的熔断阀熔断器进行扩容,或者对咱们保险这一块擅自改造,虽然说这一块可能说能够满足了咱们家庭电器的用电需求,但是这是不安全的,因为如果一旦电器过载,不能自动断电,导致咱们整体电路发生短路,进而引发火灾,这是一方面。

那么另一方面就是咱们电器设备,虽然现在都比较现代化了,但是还是存在一部分电设备确确实实在整体设计,包括整体制作制造这一块,可能还是有些不符合咱们标准情况,导致用电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一些短路,进而引发火灾事故,发生这种情况。

主持人:对,您刚才说到特别重要的,就是大家对于电路的私改私接,其实非常危险的,比如说熔断阀的改造,它很有可能其实就是在透支使用,虽然说您的用电量能够满足,但实际上一旦发生事故的时候,后果也是不堪设想。刚才咱们说的都是电器的内部线路,但是在过年期间,大家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大扫除,扫除的时候您会发现,家里其实在外面的这些电线插头也特别的复杂,特别像一些老旧小区,还是像您刚才说的,可能在装修的时候,他当时设想的这个电路没有现在使用的这么复杂,就会出现很多的插线板,一接一,一接二,多接多,这也非常危险。

李辉杰:而且特别是咱们在一些出租屋,特别是以前的简易房或者出租屋这一块,本身电路并不具备高负荷供电这种要求,而且本身可能一些插座比较少,这时候呢一些人会自己接一些接线的设施,特别容易发生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