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消防怀柔支队

2018-02-1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那我们怎么判断自己购买的这个接线板,或者是购买的这个电器在使用过程当中可能存在相关危险呢?有没有什么征兆?

李辉杰:有几点吧,咱们这块首先要对咱们自己家庭整个电路情况要比较了解,包括咱们这些电路的铺设是不是符合相关要求?因为这一块很明显的一个判断,就是咱们用的这个电线,用的接线板,是不是合规的?是不是咱们国标产品?这一块因为正规的产品的话会有一些标识,包括一些验证,都是很明确的,包括一些很明显的判断,比如说有些电线,包括咱们俗称的麻花线,这个是现在严令禁止使用的,包括一些咱们的插座这一块,大家可以上网去查一查,咱们现在所要求标准的插座和咱们很多使用的插座是有区别的,很明显能判断出来的,然后另外就是咱们可以对咱们住宅了解之后,可以看一下咱们家庭的,现代的这些电器,它整体的一个用电需求量,咱们来计算一下,就能知道我这个家庭,是不是能供得起这么多电器?特别是冬季,冬季很多家庭有各种的常用设施之外,还有一些供暖措施,特别是刚才说的出租屋,他可能本身之前并不具备咱们供暖条件,采用一些电暖气,小太阳,包括电褥子之类的,这些都是高负荷的设备,如果都供一块使用的话,就有可能导致咱们用电过量。

主持人:所以很多在租房住的朋友,之前我也听过这样的抱怨,我们家一用多了电器就断闸或者说灯就闪,说赶紧得改一下电路,其实我觉得这样给您释放的信号是少用一些大功率电器,来保障您的安全,而不是想怎么把这个电路怎么自己改一改,让它承载更多的电量,刚才您也说到像冬天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取暖问题,其实在小火伤人这个领域,它们也贡献了很多负面的增长率,特别是在冬天,如果没有集中供暖的话,那么使用小太阳,电暖气等等还是非常危险的,咱们先来说说这个小太阳,我觉得相对来讲是最危险的,因为它其实是可以直接燃火的,比如说拿纸巾靠近它是能烧着的,咱们应该也接触过很多这样的案例。

李辉杰:对,非常多,而且我印象中前几年确实有很多企业这种亡人火灾,都是直接因为小太阳这一块供暖导致的,引燃周边可燃物导致火灾发生。

主持人:对,所以说在使用的时候,第一人不要太靠近,第二就是可燃物离它要远一些,特别是很多人现在习惯,不光拿它取暖,它跟集中供暖没法比,因为集中供暖我们都知道是流动的水来传递热量,相对来讲是安全的,所以您这衣服如果说晾干了放在上面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是小太阳的话,拿它来烤干衣物其实还是有危险的。

李辉杰:这个不是有危险,是非常危险,很多人确实是,他直接拿这个衣物,直接在它前面进行烘烤,这个是非常危险的,即使说有人员在看护的话,我们也不建议这么来做,因为一旦说把衣物,在烘烤的过程中引燃的话,很有可能会进行迅速的蔓延,同时由于引发火灾之后,还有可能导致其他的,包括电路短路,造成火灾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