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消防怀柔支队

2018-02-1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追求个性化和美观,其实特别是像厨房这样的灶具燃气我们还是以安全为主,另外就是过年期间,可能会有很多第三方公司的人上门来说,可以给您检测这个燃气安全或者改造灶具,加装什么安全器,我建议您如果真的有这方面需求和考虑的话,专门联系咱们的燃气公司,不要相信这些上门推销的人,他们改装了之后,其实他们也许多一些执照,很有可能反而会更加危险。

李辉杰:对,而且现在咱们北京市也在进行推广普及咱们燃气报警装置,一个小的装置,在家安装之后呢,家里面一旦咱们灶具管道发生泄漏的话,都会及时报警的,所以这一块投资不多,但是能保证大家安全。然后另外一方面刚才说燃气的管道灶具了,咱们厨房的环境,因为这一块,可能很多的这种,在做饭过程中发生火灾事故都是因为咱们生火或者中,这个火把灶具周边,包括咱们抽烟机上的一些油污引燃了,导致这种起火事故。这时候可能咱们家庭这块的油污积累太多了,所以说虽然说咱们没有相关要求,但是我建议大家定期的对咱们家庭排烟机,包括灶具灶台上的油污要进行定期清理,保证不会发生一些火灾安全事故。

主持人:所以咱们看到,其实对厨房的卫生和整洁的保障,不光是一个美观或者说是体面的要求,跟消防安全也是息息相关的,像我们家的抽油烟机,我其实不是特别注意,经常就是弄的油特别大,我也懒得擦,但是有一次做饭的时候真的遇到这个情况,就是我好像不小心把那个菜剥出去了一点,然后眼看着那个燃气灶的火苗往上窜了一下,那当天我就非常仔细的把我们家前面厨房那面墙都擦干净了,因为我非常担心火灾的发生。

李辉杰:因为本身咱们中国人的餐饮,包括饮食这一块也是重油,所以说这一块还是要进行清理。

主持人:像燃气灶周边要保障他的清洁,因为刚才你也提到了,可能本身燃气无罪,它正在正常的工作,您旁边堆满了太多东西,也很容易撩着,像刚才您也说到了保障管道的畅通和安全,去年我们的节目也报道过一个案例,就是在咱们北京有一位女士家里养了太多宠物,她们家本来没有接燃气管道开关,但是宠物把那个开关给咬开了,所以还是导致了事故发生,所以也建议大家在春节,特别是如果您是回家了,不在北京过年,一定要把家里的这个宠物和厨房安顿好,不要让它们两个亲密接触,因为人在面对火灾的时候还慌乱,如果是宠物的话它就更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李辉杰:而且最关键的就是咱们做饭过程中避免人员不在位,就是没有进行看护,因为很多的火灾发生都是因为做着饭的过程中,人员短时间离开去办其他事情,这时候由于人员不在,东西烧干了,锅烧焦了,导致起火。

主持人:其实您说的也很客气了,大家都没干别的,都在那玩手机呢,还有的人有一个习惯,比如说回到家我先把米饭做着,然后我再下去买菜,这也非常危险,就是不管做什么家里得留人,要关注您灶上的东西,不然发生意外之后真的是来不及了,说到这,其实在厨房当中还有一点是值得大家留意的,就是很多发生的火情,其实在第一反应之下,大家想到都是拿水直接扑上去,但是很多火情其实是不适合用水来扑灭的,甚至可能会造成一个更加扩大的事态。

李辉杰:首先一点,咱们油锅,油锅的火是千万不能用水扑,因为本身这个水是比油要重,扑过去之后呢,油浮在水上,火不会熄灭,而且如果说你水倒多的话,这个油被水溅出来之后,直接向这个锅外进行蔓延,可能导致火灾进一步升级。

主持人:是,我觉得这一点对于初学做饭的朋友一定特别重要的,因为我之前厨艺也不是特别好,但是后来我就发现当这个锅里的水没有烧干净的时候,如果往锅里倒油,油会溅出来,所以这也是一个生活常识,就是你懂了这个机理之后你会发现,如果油锅起火了,你再把水浇进去,其实这个油是扩散出来的,可能事态会更加的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