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消防怀柔支队

2018-02-1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李辉杰:另外我建议大家在厨房这一块可以备一些小的设备,如果说没有设备的话,比如说灭火毯,一个小毯子,如果说发生一个小火灾之后,拿毯子往上一扑,这个火就灭掉了,如果没有的话也不要紧,咱们用一些锅盖,包括一些湿的毛巾进行一扑,都是可以有效消灭火情的。

主持人:是,其实在节目当中我们经常放一个片花,就是呼吁大家在家里储备一些消防设施,但是很多朋友就会打来热线或者发微信问我说,修奇这个东西咱们到底该去哪买?消防部门有没有在销售?因为大家怕买来之后质量不太合适,遇到意外的时候家里有但是不能发挥很好的作用,您也给大家一些建议,这些东西该怎么选购?

李辉杰:实际上这个呢,大家可能觉得消防这些产品,感觉上平时接触不是很多,也不知道去哪里购买,实际上咱们仔细的去看看,咱们基本上市面上很多专营消防设备设施的一些门店都是可以进行采购的,而且上面都有很明确的标识,都是符合咱们国家相关产品要求的,都没问题,而且这一块大家可以根据咱们家庭实际需求来进行选购,包括灭火的一些设施,包括还有一些逃生一些自救设施,这一块都是可以有效的帮助咱们去进行火的处置。

主持人:没错,大家在住酒店的时候或者在写字楼里也经常会看到天花板上有一个烟感装置,可能很多人觉得是不是我的这个小区物业开发商没有给我配备,我家里就没有了,但其实现在自己家里也可以装一个。

李辉杰:对,刚才主持人说的叫独立式烟感报警装置,咱们北京市也在逐步的进行推广普及,前期更多是针对独居老人,包括一些身体不是很好的人,这一块进行安装,保证咱们这些弱势群体能够及时报警及时应对,这一块实际上咱们普通市民也可以安装的,成本不高,确实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及时报警,给咱们住户进行提示,便于咱们及时采取一点措施。

主持人:没错,当您不在家的时候,这也是一个大问题,所以我建议大家,虽然现在邻里关系可能不像原来那样,大家都互相很熟悉,还是要跟对门的邻居或者隔壁的邻居留一个紧急的联系电话,如果说过年期间不在家里,他听到家里有什么异响的话,也可以及时的跟您取得联系。好,刚才咱们说完了在家里做完了饭,享受完了美食,该出去走亲访友逛一逛了,在出门之前可能会打扮一下自己,在卫生间里,咱们会碰到很多罐装的东西,比如说摩丝,还有我们在冬天不会太用到的杀虫剂和这个空气清新剂,它们的这个瓶瓶罐罐大家会发现地铁公共交通都是不让带的,那么说到的就是可能会发生火灾或者是爆炸的安全隐患,为什么我们每天用在身上的东西反而会有这么大的安全隐患呢?

李辉杰:因为本身这些东西它的一些组成成份都是一些可燃物甚至是易燃,一旦遇到明火或者说遇到高温高压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自燃甚至于爆炸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