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消防怀柔支队

2018-02-1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对,其实这个罐它里面储存大量的气体,这就本身非常危险,因为它是压缩的气体,很容易发生爆燃,所以大家在冬天也要及时检查一下您家放在柜子顶上,或者放在柜子底下的这个杀虫剂和这个空气清新剂,有没有出现胀罐或者瘪罐的情况,如果说出现了也别心疼,一年就用这么一瓶,赶紧换掉,不然发生危险就得不偿失了。

李辉杰:特别提醒大家说,这些东西千万不放在咱们比如说暖气,包括咱们可能有些用火的用电的这些设备旁边,因为一旦这些设备发生一些故障之后,可能会殃及咱们这些瓶瓶罐罐,进而发生一些非常非常剧烈的爆炸,起火情况。

主持人:对,因为它这个包装上都会写说,不用的时候要储藏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很多人就放在这个卫生间或者是家里的柜子里头了,但其实如果您仔细检查一下会发现,有的时候供暖管道会在旁边或者下面过去,您摸一下如果特别热的话尽量不要放在那,现在已经打扮好了,吃饱喝足该出门了,我们就说说您家门口的这个安全问题,现在很多人的家门口会堆放特别特别多的杂物,大家也都知道,北京的房价和这个房租价格非常高,所以租一个小居室可能有一些需要储存的东西放在门外头,也是非常危险的,像我们小区在年前做了一件大好事,我是特别的满意,就是发了一个通告,说三天之内请各住户把门前的东西都收走,如果不收走我们物业替您扔掉,所以现在我回到家之后,我一点不担心这个问题,因为走廊里是清清爽爽的,但如果说真的不清的话,在这个门口我平时上下班走过去都会觉得有点费劲,一旦发生了火灾,逃生的话就更危险了。

李辉杰:今年北京烟花禁放,很多市民说今年烟花不让放了,不担心了,这些可燃物就不用太清理了,实际上这也是个误区,因为虽然说烟花禁放了,但是火灾的风险并没有消除,还是有各种各样的因素可能诱发火灾事故发生,而一旦发生了火灾事故的话,那你存在家门口的这些可燃物就会成为助燃物,而且同时成为你疏散逃生的一个障碍物,所以说一旦说咱们没有及时的清理这些可燃物,那么这些可燃物对你自身生命安全造成一个威胁。

主持人:没错,您刚才说到这个障碍,我又想到三合一的东西,它既是一个可燃物,又是一个助燃物,还是一个障碍物,去年我们的节目报道过湖南的一起案例,在楼梯口,这个楼道的楼梯口有一个居民在充电他的电动自行车,结果这个楼里发生了火灾,当时我们播报的时候事故原因还没查清楚,不知道是其他原因起火?还是这个电动自行车起火?当居民们迅速撤离的时候发现出不去了,因为首先作为这个电动自行车堵在了楼道门口,其次它也马上要引燃,就很危险,你也不知道它下一步可能会发生什么?所以大家就蒙了,这也引起了我们对电动自行车的关注,在往年其实每年冬天都会发生这样的案例,电动自行车充电的时候,或者说是在行驶的时候发生这样的意外,那么我们在使用电动自行车的时候是不是还真得特别的留意?

李辉杰:这一块大家可能发现,就是从去年开始,咱们北京市很多这种小区很多社区都兴建了电动自行车充电区,充电桩,集中充电,这一块很多市民不太理解,说为什么我们家充电充的好好的,非要把它集中到一块去呢?离家又远,不方便,而且还要花钱,实际上来说这个就是为了杜绝电动自行车诱发火灾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这个电动自行车首先来讲本身它是一个充电的设备,它本身就具备发生火灾风险,同时它还跟咱们家庭的电器不一样,因为它长时间是在室外放置的,它有可能很容易因为电动自行车自身内部的这种电路老化,所以进一步增加了它发生电器设备故障的风险,同时由于电动自行车充电时间比较长,普遍的咱们都不会去看着电动自行车充电,更进一步可能说发生火灾之后不能得到及时处置。同时第四点就是电动自行车,咱们很多人充电把它放在室内放在楼道里面,它一旦发生了火灾事故之后,由于它的起火必然会造成大量浓烟,导致咱们疏散通道被堵塞,造成火灾之后人员伤亡,所以说电动自行车在室内充电是一个非常非常危险的事情,而且现在很多咱们市民使用的电动自行车,包括车体包括电池,它的生产这一块可能也不是多非常的完善,很多的电池都是一些三无产品,我是亲身看过的,就是电动自行车商店,工作人员就把几块电瓶进行一个组装形成一个电池来进行售卖,也就是说包括店员的组装,包括电池来源都是非常不透明不专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