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返乡客流进入高峰期:春运候车 谨防扒手

2018-02-1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好的,还有一些在火车站的防盗防骗知识,我们有请春妮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春妮: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春妮,很高兴在国家应急广播和大家交流,马上就快到春节了,大家都开始陆陆续续回家过年了,这个时候可是小偷们活动的高峰期,像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这种人多密集的场所,就成了小偷们最容易下手的地方,尤其是带着大包小包的乘客最有可能成为小偷下手的对象,所以大家要小心堤防看好财物,别让小偷得逞,通常情况下小偷最容易瞄准一些将挎包背在身后的人,常常跟在他们身后,伺机拉开挎包拉链行窃,我平时背包的习惯就是把长背带的包背在身体前边,而短背带的挎包我一般都会用胳膊夹住,这样就能保证我的背包在我的视线范围内,能随时防范小偷。大家在车站可不要随便相信那些没话找话,主动和自己套近乎的人,他们可能会装扮成买票的人和你称老乡,觉得你的信任后就用假装帮忙买车票,照看行李等手段骗取你的财物,所以大家的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不要交给陌生人看管。有的旅客是独自一个人回家,也容易成为小偷瞄准的对象,他们可能会利用旅客怕惹事的心理和身单力薄的情况团伙作案,强行向旅客兜售车票,或者把旅客骗到车站外面再实施诈骗,甚至有时候会抢夺财物。还有一些团伙作案的小偷会利用一些言语或者动作来吸引人的注意力,看到这种情况大家就不要上去凑热闹了,越热闹的时候越要看管好自己的物品。最后我要提醒大家,一定看好自己的手机,现在的手机已经不单单是一个通讯工具了,好多人的手机都绑定了支付宝,网银和微信等APP,一旦失窃就会很麻烦,所以不要把手机放在外兜里,最好也不要边走边用手机听音乐,因为这样小偷会通过耳机线发现放手机的位置。在这个春节喜庆的节日里,大家可要看好自己的包包,顾好自己的钱袋,过个平安快乐不闹心的新年。我是春妮,我在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春运返乡防失窃,看好钱财莫外露。

主持人:好,欢迎回到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问大家一个问题,您扫到敬业福了吗?求分享,今年的支付宝又推出了集五福的活动,很多人都是集福上瘾,那这个活动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大家发现和往年一样,这个敬业福还是非常非常的难扫,而这个时候骗子们又推出了一套集福的新骗法,让那些集福心切的小伙伴屡屡中招。江苏的徐先生为了集齐这五福卡,加了陌生好友来索要敬业福,随后对方就表示自己当天的赠卡达到了上限,而徐先生就依照骗子的指示一步一步的进入他们安排好的圈套。

记者:1月20号,江苏南京鼓楼警方接到徐先生的报警电话,说自己为了集齐五福卡被骗了一千多元。

他说因为他们平常有微信群,是那种五百人的大群,就是很多人其实也不认识,大家都在群里说,互相交换福,然后其中有人提出他有敬业福,正好徐先生缺一张敬业福,他就跟这个人私下聊天,然后并且互相加了支付宝好友。

记者:随后,这名网友称,由于他今天赠送的五福卡达到上限,需要手机校验码才能将福转赠,求福心切的徐先生没多想,就将手机上刚刚收到的校验码发送出去,然而接下来他想到的敬业福不但没收到,反而银行卡连续在异地消费,被扣款了一千多元,骗子具体是如何操作的呢?警方向记者做了现场演示。

当嫌疑人知道了受害人的支付宝帐号之后,这时候不是不知道密码吗?他只要点击一个忘记密码,这时候就会弹出一个重置登录密码的提示,下一步,有一个校验码,会发到受害人的手机上,也就是嫌疑人对受害人所称,他的送福达到上限之后,需要的这个验证码,而实际上这个验证码是用来重置登录密码的。

记者:在通过验证后,不法分子就会第一时间重置支付宝登录密码,然后使用小额免密支付代为进行付款。

希望大家在领红包或者集五福的时候都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尽量和自己熟识的人进行这样的游戏互动,不要随意的去添加陌生人,一个就是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验证码,第二个不明的链接和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