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返乡客流进入高峰期:春运候车 谨防扒手

2018-02-1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那么其实我们关注到这样的地震消息,尤其是一些震级不高,但是震感较强的地震,大家听说或者说感受到之后都会有一些恐慌,因为我们会担心会不会有更大的地震发生呢?而每次在地震之后,在互联网上也会有很多针对地震的谣言,在昨天晚上又是再一次的上演了,比如说在地震前发现了动物的异常,各地出现了什么地震云,在地震之后发布了某地即将发生更严重地震等等,那么这一些谣言不光是不利于救灾和灾区侦测进一步科学进行,还可能造成一定的社会恐慌,那么接下来我就带大家一起粉碎这些谣言和谬论,来看看在地震之后我们看到的哪些消息,可以在第一时间判断它是不科学的。

首先我们要说到的第一条就是动物可以预感到地震,那很多人都听过这样的一种说话,说有些动物在地震的断层破裂之前会有一些感知,而且我们小的时候好像在课本上还看到过这种说法,比如说母鸡会上树,狗会叫个不停,但是根据钱江晚报的报道,实际上用动物的异常行为来预测地震情况非常的复杂,而且实际上规律不太可循,科学家们不能用这种经验之谈来预测这样重大事件。再者,动物的行为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其实不一定是一些自然上的变化,比如说饥饿,领土之争,甚至是一些味道,气候的变化,所以说也不能见得动物有行为异常就有可能会发生地震。

我们再来说说第二个谣言,就是地震之前会有地震云,那么看似怪异的放射云,排骨云和鱼鳞云,其实在网上有很多这样的图片,实际上它们也是几种非常常见的云彩类型,我们都知道小的时候学过一篇课文叫做看云识天气,看云当然能够判断天气的变化,但是看云判断地震,这还真有点不靠谱,有的时候特殊的云彩形状碰巧出现在了地震之前,有些人就认为这是能够预测地震的地震云,而根据四川地震局的报道,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李听表示,地震云学说从来没有被主流科学界接纳,那么地震或者气象方面的专业人士也都曾经对此加以驳斥,而中国气象局也曾经表示,没有充分的事实证明,这地震和天气之间具有内在的关联性,所以我们并不能够通过卫星云图来准确预测地震的发生。

而最后一条谣言更好破解了,那就是在地震发生之后很多人会虚报一些地震的信息,其实判断这样的谣言最准确的方式就是到中国地震台网和当地地震局的官方渠道去看一下有没有相关发布?如果他们都没有发生,而在朋友圈里的甲乙丙丁却预测了地震的话,我想你也应该知道该相信谁了吧?在地震之后,这些谣言的表演的确让大家恐慌又害怕,但实际上只要掌握了科学知识就不会再害怕了。

主持人:11:32,了解一下路面的通行情况,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华玉),你好华玉。

路况观察员:你好有奇,听众朋友大家好,已经到了周二的中午时间了,目前北京城的交通指数是2.4,总体交通还是非常畅通的,环路和车流与上一时段相比是保持一个平稳状态,那么车辆还是比较少的,那现在来看是只有缓行的路段,那在西二环的西直门桥到西店门桥北向南方向,这个时段依旧是车行较为缓慢的,受其影响北二环的西直门桥以东东向西方向,还有西直门北大街北向南方向也是属于车多路段,那再来看一下北二环,在东北地区,像鼓楼桥到小街桥西向东方向,以及东北二环的外环方向,东二环的东店门桥到朝阳门桥南向北方向车行较为缓慢,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