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返乡客流进入高峰期:春运候车 谨防扒手

2018-02-1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今天已经来到大年二十八了,如果说您选择了购买这一天的火车票回家,你会发现票非常的难买到,所以这也就意味着好像从这一天开始,节前的返乡客流的最高峰也就陆续到来了,人多注定事就多,所以今天我特别想提醒您,在侯车取票的时候一定要看管好自己随身的财物,也不要把手机钱包放在外衣兜里,这样您拿方便,别人拿更方便,在检票进站的时候手机也非常容易被偷窃,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随身的防盗措施,在侯车的时候谨防扒窃的发生。

记者:根据北京铁路公安局的统计,火车站内发生扒窃案件比例远超其他类型案件,警方提醒归家心切的朋友们,在火车站里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管好随身财物,特别是手机。吕春生,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通过咱们以往的旅客被盗案件的统计,80%以上丢失的财物都是手机,什么原因?不管在检票口还是购票出口以及进站口,因为手机最主要丢失原因都是因为咱们旅客,这个手机所放的位置不当造成的,在这几个环节过程中随身所携带的手机尽可能不要放在裤兜,上衣的口袋里面,尽可能要把手机放在咱们视线范围以内,包括咱们上衣的内侧兜里面。

记者:我们来看一起发生在车站售票口的扒窃案件,通过监控我们看到画面左侧这位戴帽子的女士正准备买票,她随手就把手机放在了外衣兜里,而这时在她身后的两个小偷敏锐的捕捉到猎物,开始行动,一个负责左右观望,另一个则迅速转到失主身后,轻而易举的就把女失主的手机从外衣兜里牵了出来,转手交给一旁望风的同伙,从小偷出手到得手仅仅用了几秒钟时间。民警提示,火车站的售票取票窗口往往是扒窃案件高发地,建议大家在买票取票时,千万不要随手把手机放在外套兜里,以防被窃。除了售票取票窗口,春运的侯车大厅也往往是人满为患,当广播通知要检票进站时,大家更是一拥而上,这时也恰巧是小偷下手的绝佳时机,大家注意看画面中蓝色检票口指示牌后面的这个人就是小偷,此刻他的目光已经瞄准了正匆匆推着行李箱走向检票口的这位蓝衣女子,当蓝衣女子即将走到检票口时,小偷迅速起身走到她的身后,趁着失主刷票进站的瞬间,小偷用他的包挡住自己的手,快速顺走了手机,几秒后失主发现手机没有了,但这时小偷早就走开了。据民警介绍,除了像售票厅,检票口这些扒窃案高发地,近期一些犯罪分子还找到了新的作案地点,手机加油站,而他们的目标就是正在充电的手机,很多旅客并没有意识到会有人专门在这里下手行窃,就放宽心,把手机插在这里充电,一个扭头的工夫往往就让犯罪分子钻了空子。在这个案件中犯罪分子就把目标锁定在了一台正在充电且无人看管的手机上,他趁人多混乱拔了充电线就跑,虽然逃过了失主的眼睛,但最终却没能逃过法网。所以建议您在手机充电站给手机充电时,一定不要让手机离开视线范围,以防被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