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公司提醒:春节期间更应注意用电安全

2018-02-16 10: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西安2月16日电(记者 刘彤)随着进入春节“假期时间”,各地照明设施、家用电器等也随之进入高强度、不间断、大负荷使用阶段。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在此提醒:春节期间城市广场、旅游景点等人流密集区将进入用电高峰时段;城中村等城乡结合部由于取暖等也会增加用电量,春节期间更应注意用电安全。

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民警薛朝说,新年前夕,他们对包括城中村、居民小区、城市广场、购物中心等在内的多个人流聚居区进行了消防安全、治安整治等在内的多轮次走访后发现:由于外来人口返乡过节,城中村人口密度有所降低,但由于杂物无序堆放且没有及时清理,一些垃圾甚至堆放在城中村的供电设施下面,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城市广场、购物中心、旅游景点等人流密集场所及居民小区由于用电设施、各种电器长时间使用处于高负荷用电模式,有必要提醒公众注意用电安全。

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新闻发言人禄镇威说,随着公众进入长假休息模式,为避免不必要的用电安全事故发生,在离开办公室前应确认已关闭电脑、空调、空气净化器、充电设备,防止电器长时间工作引发火灾隐患;坚守岗位的人员严禁在办公室、职工公寓等使用小太阳等大功率电器,严禁将电动车停放到楼道内,注意充电安全。

禄镇威说,对于电视机、空调、电冰箱等家用电器,如果使用者外出旅游或返乡探亲,应在离开住地时拔掉插头,避免不必要的电量损耗和用电安全隐患;在城中村等使用电热毯、电热扇等取暖设备时,建议不要持续使用,更不要在睡觉时使用,对无自动控制的电热器具在使用后应随手关闭电源。

禄镇威说,春节是公众假日,私拉电线、私自安装电炉、随意移动带电设备等非法用电行为并不鲜见,为此他再次提醒:为了确保人身安全,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应审慎用电、合理用电、安全用电。

 

科普图说:“十足电力” 小心处理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