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春节假期严防涉车侵财案件

2018-02-16 23: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丁小溪)针对近期涉车侵财案件多发的情况,公安部日前发布三类涉车侵财案件警情提示,呼吁民众在春节期间提高警惕,严防盗窃车内财物案、盗窃货车燃油案和盗窃公路运输物资案发生。

据了解,盗窃车内财物案主要发生在夜间的居民生活区及街道,犯罪嫌疑人通过撬碎或者砸碎汽车玻璃、撬拧汽车后备厢等方式盗取车内财物。盗窃货车燃油案主要发生在夜间,针对停靠在路边、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带以及施工工地内的大货车。盗窃公路运输物资案发案时间多在19时至凌晨4时,一般由2至3名犯罪嫌疑人驾驶改造的小型货车,利用国道和高速路段特定地形作案。

公安部提示广大民众,应尽量避免把车停放在无人看管的地方,不要在车内放置包袋等物品。做到人离车,物带走,贵重物品不离身。大货车司机对自己车辆的油箱盖尽可能采取加固措施,夜间应将车尽量停放到有人看管的停车场或灯光较亮的相对繁华处。停车时,尽量使油箱靠近有障碍物的一侧停靠,以有效减少案件发生。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技术防控措施,加大对涉车侵财案件的侦办力度,多警种合成作战予以坚决打击。

 

科普视频:春运时的注意事项——如何防止随身物品丢失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