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春节期间加强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2018-02-18 21: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题:注重安全生产,提高红线意识——各地春节期间加强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新华社记者 叶昊鸣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春节期间,各地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采取多项安全生产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这不仅涉及万千百姓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也关乎社会经济的稳定及发展,更与新时代下安全生产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这一背景相契合。

坚守岗位,安全工作没有节假日

金显龙已经4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今年31岁的金显龙是“一带一路”重点工程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的党支部副书记,他所在的项目部负责3、4号机组核岛土建工程,目前已开工近2年。为了能够早日完工,今年过年期间,金显龙与项目团队的1800余名员工一起,奋战在一线岗位上。

春节期间,万家团圆,但不少象征“国家名片”的工程建设依然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生产,“金显龙们”加班加点确保工程质量。

作为国家重点工程,在得到各方高度关注的同时,建设过程中的安全保障也是焦点。金显龙所在的项目团队不仅要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更要重视加强日常安全隐患的排查。

“我们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从项目经理到基层员工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在开工前还会提前梳理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并制定措施。”金显龙说。

除此之外,项目团队还注重员工的安全培训,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技能和施工工艺,开展安全事故事件的经验反馈。

“我们始终奉行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每天都是从零开始的原则。”金显龙说。

体验式培训,身临其境了解安全生产

佳节期间,灯火通明,各地热闹祥和的节日气氛背后,与无数电网员工的应急工作密不可分。在新技术的帮助下,这支队伍建设得越发强大。

如何将最新的科技与眼前的保电工作进行结合,是仝猛一直在思考的事情,也是他一直在推动的事情。

“利用现代科技,我们实现了目前全省最先进的体验式培训,传统‘说教’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仝猛说。

仝猛是国家电网河南驻马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平时主抓公司的安全生产。据他介绍,公司在2017年12月底完工的安全体感培训中心一期项目是河南省首家体感培训中心,借鉴声、光、电、VR等多种高科技手段,通过模拟电气作业、高空作业、物体打击等安全事故的发生,让单位的学员能够身临其境了解安全生产情况。

“通过互动参与,我们的学员对安全事故的危险性和由此引发的后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进一步提升了学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仝猛表示,作业安全体感培训室目前已经投入运行,截至2018年2月,已经完成了公司班组长培训,共计培训100人次。除此之外,供电公司还将利用培训中心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安全工器具培训、心肺复苏培训等。

在春节期间,为了保证供电顺畅,供电公司还建立了应急保障体系和应急指挥中心,7乘24小时不间断地对200多公里的输电线进行检查,建立了188支抢修队伍和216个抢修站点,共有163台抢修车辆和1046名三级抢修梯队人员参与保障。

机械化流水线,提高效率兼顾生产安全

爆竹声声,辞旧迎新,烟花爆竹承载着中国人的节日记忆,但造成的事故也时刻刺痛社会的神经。如何最大限度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是各地“烟花人”不断追求的目标。

插引、装药、封口、装箱……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条长约数百米的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线正在不断运转。从单独配件到成箱运出,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在烟花领域中,这条机械化生产线是全国首例。”中洲烟花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昌开指着生产线对记者说道,这是他精心设计的最新一代机械化生产线,快捷性、稳定性和安全性提高了数倍。通过自动化生产线,既减少了大量的人工成本,也提高了烟花产品的质量,更重要的是,工人少了,人与火药的距离远了,安全性大大得到提升。

提起这套生产线的开发初衷,李昌开坦言,自己是一名老“烟花人”,多年的经营生产让他深刻明白,只有做到人机分离、人药分离,才能最大限度保障工人的生命安全。

湖南省浏阳市作为闻名全国的“花炮之乡”,对于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一直走在前列。除了李昌开,湖南科富花炮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江平也在探索全国首条全自动化爆竹生产线。

“爆竹生产中,装药、封口等步骤极易因为失误而产生爆炸,但我的生产线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据潘江平介绍,在他的生产线上,装药、封口等步骤的操作均由机械在密闭的环境中完成,火药的药粉也通过管道进行输送,减少了暴露,有效降低了产生爆炸的可能性。

据了解,目前在浏阳市,不少大型的烟花爆竹企业也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并将目光逐渐转向了全自动化生产线。“虽然投入成本巨大,但保护员工,回馈社会,这些社会责任必须承担起来。”李昌开说。

 

科普图说:春节出游-说走就走的旅行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