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微整形选对医疗机构很重要

2018-02-22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记者:两个项目记者总共交了6500元钱,收据上写明了这叫耗材费,并嘱咐记者这些过程对外都不能说。
    有章吗?
    我们不能盖章,包括你自己以后,你去独立经营,你也不能给别人盖章。
    记者:白天是理论课,晚上就是实际操作,理论课上记者没有听到多少医学知识,在大多数时间里,老师都在讲营销,教学员如何忽悠顾客?晚上做双眼皮的手术室,就是白天的教室,床下的垃圾桶,待洗的纱布散发着腥臭,两位实操老师口罩只遮住了口唇,手上还戴着戒指和手表,演示做双眼皮的模特是一个学员带来的朋友。
    在这个过程当中,只要你不出多大的问题都是小问题,能够用钱解决的,必然不是问题。就是前两天还出了一件事情,就是一个老师帮别人做眼睛,然后的话直接把眼球给戳到了,当场就抓住了。
    记者:记者看到,手术室开着窗户,完全做不到无菌,老师的碘伏消毒棉棒重复多次使用,手套破损了还继续戴,手术过程中培训班学员们各种照相和抚摸,第二天仅仅学了一堂注射理论课的学员开始互相设计点位,在学员手里拿的是200单位的肉毒素,如此大剂量的肉毒素仅学了一天就互相注射,会导致面瘫,抽搐,失明甚至死亡。
    这是正品吗?
    当然是正品了。
    记者:肉毒素是一种神经传导阻断剂,我国规定为毒麻类药品,目前只有一个进口美国品牌和一个国产品牌为正品,其他产品包括韩国进口药品均视为假药,而这些学员所用的所谓正品经过记者查询也是假药。
    记者看到,老师握着一名学员的手颤抖着把针插入了另外一位学员的眼部,互相摸试着注射位置,注射手法和注射剂量完全不符合规范。
    没有真与假,你不要老纠结于是真货还是假货,你要知道去医院你躺那里,什么都看不见,你哪知道他给你打了什么呀?
    记者:同时在另一个教室里,双眼皮课程的学员们正带着自己在市场上买来的鸡腿练起缝合,人眼组织肌肉结构的复杂程度远超过鸡腿,这样的培训让人啼笑皆非。而老师也坦言,由于是速成班,有些项目只能这么练,真人还是有风险,一旦出事只能跑路。
    主持人:记者从消费权益保障部门了解到,这几年微整形失败的案例呈快速上升的趋势,很多整形失败的患者都是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的消息,而很多打着正规培训旗号的非法培训班,绝大多数从假资质假产品到假医生,没有一样是真的。
    记者:记者随后又来到另一家名叫北京医健堂微整形的培训机构,这家机构在北京丰台区红旗渠大厦七楼开班,教室和一个餐饮公司后厨相连,遍布油烟,自称是老师的两个人接待了记者,老师说在他们这里可以速成学会半永久,瘦脸针,去皱,割双眼皮,隆鼻等数十项整形技术。当记者表示短短四天可能学不会时,一位老师这样说。至于注射药品以及进货渠道,这位老师给记者交了个底,全部是假药,但利润可观,一支进价为200元的假玻尿酸,注射后的价格最高可达到三万元,老师还告诉记者,除了国家承认的注册医师证,市面上所有的关于医疗的证书其实都是不可以实施手术的,但可以打擦边球,在这里每年超过一千名的学员都拿到了微整形美容主诊师证,而这个证记者了解到是假证,并且查询的网站也是假的。
    主持人:记者也把暗访的资料拿给专业的医疗专家进行了比对,专家告诉记者,所有的这些环节都可以用一个假字来形容,而这种假导致毁容是轻,更有可能涉及到的是人的生命,这些培训出来的假整形医师造就的不是美,而是恶梦。在我们国家通常一个整形医师要经过至少三年的专业培训,才可以考取职业医师证,而这些三四天培训出来的所谓医师,在社会上无疑就形成了美容整形行业的乱象,那么针对这些乱象,记者已经向相关部门反映了所有情况。那么如何避免微整形变成危险的整形呢?其实消费者在选择医院的时候也可以做到三点,那就是看医院看医生和看药品,到底如何具体分辨呢?接下来我就一一的告诉大家。
    我们先来说说医院吧,所有的正规整形机构都表示具备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诊疗科目应该有医疗美容科,美容外科等等医疗美容科目,而这个证照是由各地的卫生监督所颁发并监管的,也可以在当地卫生部门的网站来进行查证,对于私立医院诊所或者是门诊,除了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还需要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经营的范围应该有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美容皮肤科,美容外科等等这些相关的科室,而如果是做整形手术,经营的范围还要有麻醉科,否则也是不正规的,那么按照规定,营业执照应该挂在明显的位置,上面印有编号,如果不放心的话你还可以给当地的工商部门打电话来进行查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