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 云南疾控专家提醒:当心冰箱里的致命病菌

2018-02-27 05: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云南网讯(记者彭锡)春节来临,为了“年年有余”的好兆头,几乎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特别丰盛,但在春节后,“消灭”剩菜成为了很多家庭的首要职责。2月26日,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存放在冰箱里的剩饭剩菜、熟肉制品可能存在致命的李斯特菌,应充分加热之后再吃。

剩菜中存在的致命病菌

云南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冰箱并不是食物保险箱,而且存在致命的病菌——李斯特菌。近三分之二的李斯特菌感染者家里的冰箱中都有李斯特菌检出。

专家介绍,李斯特菌是一种生存能力非常强大,且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的兼性厌氧细菌,在有氧和无氧的环境中都可以生存,还耐冷耐盐耐酸耐碱。在0-45℃的环境里都可以存活,甚至在-20℃的冷冻室内,也能找到它的踪迹。因此,李斯特菌有个外号,叫“冰箱杀手”。

李斯特菌通过食用被污染的食物传播,经消化道感染。被感染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会引起发热、腹泻,几天或几周后会发生严重高烧、脖子僵硬、意识混乱、肌肉虚弱或呕吐。

李斯特菌更具危险性的原因是它通过血液循环,进入淋巴系统与侵入脑部,脑炎和脑膜炎是李斯特氏症患者主要的死亡原因。尤其是孕妇,随着怀孕孕程,妇女的细胞调节免疫反应被抑制,使她的身体更容易受到李斯特菌侵犯。孕妇还会将病菌传给胎儿、新生婴儿,导致流产、胎儿夭折,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败血症或脑膜炎。

高温加热是杀灭李斯特菌唯一有效手段

对此,专家提醒,应定期对冰箱进行清理、消毒,存放在冰箱里的剩饭剩菜、熟肉制品也最好充分加热之后再吃。

疾控中心专家强调,准备烹制食物之前要保持个人及环境的清洁,经常洗手,清洁消毒加工食品使用的器皿。此外,应生熟分开。在食物储存制作过程的所有环节,都应严格按照生熟分开,并且做好消毒工作。

由于70℃以上可以杀死绝大多数危险微生物,专家提醒,在烹制肉类食品时,要保证肉块内没有粉红色,应烧熟煮透。烧汤或炖菜时,应煮至沸腾,并保持煮沸一段时间。

最后是要保持安全温度。低于5℃的环境可以抑制细菌的繁殖速度,减缓食品变质腐败的过程,所以食物应及时冷藏,再次食用前要加热至70℃以上。还要挑选新鲜食材,关注食品保质期,选择经过安全加工的原料如巴氏消毒牛奶等。

 

科普视频:预防食物中毒——如何应对细菌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