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7日多地遭雷雨冰雹袭击 近期春季雷电活动频繁

2018-02-28 13: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贵阳2月28日消息(记者孟海 贵州气象台杨春竹)2月27日,一场强对流天气如约而至。据贵州省气象台统计,2月27日14时至28日08时,贵州省中部一带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黔南州中北部和黔东南州北部出现中雨;贵阳市、普定、平坝、西秀等城区及麻江、长顺、织金等3县的部分乡镇在雷雨中伴有小冰雹,其中织金冰雹直径5~8毫米。贵州进入了今年春季雷电活动频繁期。

据贵州省气象台介绍,贵州多地经历了一场雷雨、冰雹的“进攻”后,28日天气归于平静。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月28日白天,贵州省的东部地区阴天间短时多云,其余地区晴到多云;28日夜间到3月1日白天,省的东部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其余地区晴到多云。但春天的天气总是不安分的,强对流天气总是伺机而动,仅过一天,强对流天气又要卷土重来。3月1日夜间到2日白天,省的中东部地区雷阵雨转多云,局地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多云。贵阳市28日白天,阵雨转多云,东部有雷阵雨;28日夜间到3月1日白天,多云;3月1日夜间到2日白天,阵雨转多云。

据介绍,冰雹就是从天空中落下的冰粒子。冰雹刚开始的时候其实是雨,但还没落下来,就被强烈的上升气流“送”到了更冷的空气中,冻结成不透明的小圆球,又一次向地面“冲”去,还未到达地面再次被上升的气流带到空中。这些小冰粒就这样不断地上下翻腾着,与雪花、小水滴相互碰撞着,像“滚元宵”似地越滚越大,直到上升气流再也托不住它的时候,从高空一落千丈地掉下来,就是我们看到的冰雹。

贵州一年四季都有可能降雹,但主要集中在3~5月,也就是春季冰雹最多,占全年总雹日的70.6%。冬季次之占18.2%,秋季冰雹最少,仅占4.4%。从降雹时间来看,省的西部地区多出现在傍晚至20时前,而东部地区则多出现在20时以后的夜间。

近期贵州春季雷电活动越来越频繁,遇到雷电天气时,公众在露天行走不要使用金属雨伞,不要骑自行车,不要在室外游泳;如果在野外不要挤在一起,可躲避在较大的山洞里;不能停留在高树林子的边缘,电线、旗杆的周围和干草堆、帐篷、铁轨、长金属栏杆、庞大金属物体旁,山顶、制高点等场所;在野外如果躲蔽条件不允许,应该立即双膝下蹲,向前弯曲,双手抱膝;不要打手机;不要在雷电发生时下车;不要在家洗淋浴,特别是太阳能热水器装在屋顶,又处在直击雷保护范围之外的更要特别注意。

“二月春风似剪刀”、“春风又绿江南岸”,春风让万物焕发生机、春风令人陶醉,但春风也容易引发火灾。未来三天,贵州省的西南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高,午后有偏南大风。提醒广大公众注意用火安全,尤其是在野外用火要选择避风口,待火完全熄灭后再离开。

 

科普动画:遇雷电天气时的应急避险技巧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