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海外留学 先补“安全课”

2018-03-0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修奇:好,北京时间来到11:21,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眼看元宵佳节将至,但是远在英国的两位中国留学生的情况却让全国人民都替他们担心。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当地时间2月27号发布消息说,接到伦敦国王学院一中国留学生闫某家属的求助,称他近日失联希望使馆帮助求人。根据各方消息整理得严丝合缝,就近期的活动记录中显示,在北京时间2月15号晚上,她和同学在伦敦市中心的萨默塞特宫见面吃饭聊天,然后说要去中国城一带找房子,当天也与国内的同学通话聊天。北京时间2月16号早上,她与国内的同学父母视频联系,当天本来说好和同学一起庆祝农历新年,在晚上的18:15突然说有事不能吃饭了,但是参加饭后喝茶,之后,在8:37询问大家在哪里吃饭,此后再无回复。同学看到他最后一次使用社交软件是在当天晚上的10:48,而根据学校提供的线索显示,在2月18号她登陆了学校的邮箱查看过邮件。2月20号在伦敦东北郊区若夫尔登录了学校邮箱,但是没有阅读邮件,初步怀疑她是去见在法国里昂商学院就读MBA时的同学。2月26号,她在国内的亲属联系求助中国驻英大使馆后,正式向伦敦警方报警。2月28号,英国当地警方全面介入此案,展开了相关调查。不过就在北京时间28号的晚间,英国伦敦警方宣告,伦敦国王学院35岁的在读博士生闫某已经死亡,尸体已经在当天被发现。根据英国警方发布的消息显示,当天凌晨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地区发现了一具女性尸体,初步被确认是失联的中国女留学生闫某。而另外在闫某失联的几乎同一天,据称国王学院中国学联还接到了另一条一次匿名绑架求助的信息。其后向闫某同学家人复合后,确认该信息不是发自闫姓同学,也没有任何关联。随后经过国王学联对该消息源的调查,初步确认该求助信息来自一名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荣姓女同学。目前国王学院中国学联已经委托帝国理工学联进行全面的信息筛查。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失联失踪或者出现意外的案件时有发生。那么在2017年的6月9号,中国留美学者章莹颖在前往当地租房机构签合同的过程当中失踪,至今下落不明。去年10月,一名毕业于北京大学2004级空间物理专业,在美国犹他州大学做导师助理研究员的学生唐小林在旧金山失联,十天之后,唐小林被警方确认已经死亡。去年11月,加拿大警方接连报告多名中国留学生失联的信息,年龄在16岁到20岁之间,种种这些案例都让我们牵挂那些在海外的游子到底怎么样。所以在这儿我也想呼吁我们的家长,在把留学生送出国学习之前,除了学习那些必要的文化知识,也应该掌握自我保护的安全常识。那么在留学之前孩子们应该掌握哪些安全知识?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作为一个初来乍到的留学生,多了解校园及周边环境极其的重要,首先留学生可以使用校园安全网站来查询校园安全指数,其次应该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认知校园活动,认真参观校园,熟悉学校的地形,掌握学校周边环境。每个城市都有相对危险的地方,留学生可以向当地学生了解具体位置在哪里,避免前往。熟悉报警电话则是重中之重。留学生在入校或搬到新住处后,应该将该区域的报警电话牢记于心,遇到危险报警时要冷静地说出自己所处的地点,有助于警察迅速地定位!作为一名留学生,生活要低调,切勿炫富,尽量不携带大量现金出门,留学生应该尽量选择住在校内,与陌生人保持安全距离,不随便搭便车,减少独自外出,特别是深夜,不要在发生危险时将自己置于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境地。最后,留学生应该主动加强防范。出国后的第一步就是去中国驻当地的使领馆登记,确保有事时能够及时联络。

修奇:我们也呼吁和希望出门在外求学的莘莘学子,学会自我保护,更多的和家人朋友沟通,也祝愿大家都能够平平安安,学业有成,阖家团圆。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中国出行车辆尾号限行提示,今天是星期四,早七点到晚八点,限行尾号三和八的机动车禁止在五环路以内行驶!中国交通广播提醒您,出行有我一路平安!

手机去哪了,我的包忘你说我捡到这东西上哪找失主,一转眼人就看不到了,这可咋办,您有困难我们帮您有爱心要弘扬,FM99.6中国交通广播免费发布寻人寻物寻失主信息,热线电话,01086097160!官方微博,中国交通广播用我们的声音服务京津冀,爱心暖京城。东西春运路上的趋势变化,服务年新春出行的每分每秒!996春运大数据最新发布。

修奇:11:32了解一下最新的路况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湘静,你好湘静!

湘静:小奇你好!我们来关注路况,午间时段北京城内各条道路是逐渐回归于平静当中了,但有部分路段仍需要大家留心一下,我们具体来看,在西二环的复兴门桥到阜成门桥南北双方向以及西三环的新兴桥到花园桥南向北方向是断续车多的情况,另外在东边东二环的东四十条桥到建国门桥北向南方向是车多行驶不畅的,我们继续来关注一下城区内联络线的通行情况,崇文门外大街崇文门内大街还有东单北大街以及正义路以上路段是由南向北方向,通行压力较为突出。另外还有在台基厂大街雍和宫大街以及东四北大街的南北双方向也是车流量相对较大的路段,最后提醒您,虽然整体来看目前路面上的通行压力并不是很大,但大家还是要控制好车速和车距,稳驾慢行。好的修奇,以上就是湘静了解到的最新路况。

修奇:好的,感谢湘静详细的介绍。

FM99.6中国交通广播China Traffic Radio!中国交通广播。

速度,最及时的现场应急报道;广度,最真实的新闻大事梳理;深度,最权威的人物独家访谈,现在进入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

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场的节目。

它是一种情感,感性与理性息息相关,它是一种坚决,只给事实真相发言权。 它是一种呵护,为生活架构写安全感。它是一种依恋,刻骨铭心中执着相伴,它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上午11点修奇温暖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