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谨慎购买危险玩具

2018-03-0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新年伊始,各个商家都开始了打折促销,那么在这个时候大家的网购需求肯定是特别旺盛的,在网购的时候,您会怎么来判断一个商品的优劣?或者是一个商家服务的态度呢?往往我们都会看评价,但是如果我告诉您评价完全是可以由商家操控的,他想让消费者说什么就说什么,而如果看到不好的评论,也可以随时删除,您相信吗?我们来听记者的调查。

记者:记者在街头进行随机采访发现,不少网购一族判断商品质量优劣的重要考量因素是看销量和评价。

看一下别的客户评价,从客户反馈。

你觉得可信吗?

我觉得还可以啊。

因为销量多的话,还有人家发的图片。

记者:不过这些看上去好评如潮的爆款商品,真的值得信赖吗?其实近年来一些网店为了提高自己的销量,常常会请一些专业的网托来进行虚拟交易刷销量,炒信用,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交几百块钱吧,他能给你刷单,然后把你的信誉度升到多少个等级这样的,那你交的钱越多升的等级越高,至于他后台怎么操作的话,他自己会广撒网,去找一些有支付宝ID的人来刷单。

记者:记者以兼职者的身份在网上联络了一名自称是某刷单平台的负责人,加了对方的微信之后,对方十分热情的给记者介绍他们平台的刷单要求,佣金结算等。

拍下宝贝之后,商家帮我们付完款,我们就收佣金了,佣金是一单一结的。

记者:不过,要加入他们的刷单核心区域就没那么容易了,首先要交纳198元的所谓会员费,为了更深入了解其中的内幕,记者交纳了会员费,之后对方将记者拉进了六个不同的微信聊天群,记者看到每个群的人数都在四五百人左右,除了平台管理员之外,还有很多网店商家和刷单员,并且每个人都有对应的工号,在随后的接触中记者发现,这些聊天群都很活跃,平均十分钟左右就会有商家发布寻找刷单员的信息,每一单的价钱在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佣金大多在十元以内,涉及的平台包括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等,而从对方给发过来的刷单教程来看,要真正完成一次合格的刷单工作还真不简单,代收截图货比三家截图,成功付款截图等,十二张带个人旺旺号的截图缺一不可,再加上看物流,收货,写好评,俨然是一条龙服务。

然后他要求我们每天就发那种兼职的,拿到支付宝转账的那个单的记录,其实那个单的记录是假的,都是伪造出来的,但是我根本就没有做这个事情,他们的意思就是说,如果你想赚回你的本金的话,只能通过拉别的人进来,他是拉一个人就有多少回扣的。

你拉一个客人就返利润给你,是按照会员的级别不同,返的金额也不同,比如说我自己是299的至尊会员,我拉到一个同学加入这个99块钱,他就会返我80块钱。

记者: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人都是经过朋友推荐才加入了刷单大军,而这个看似馅饼的好活其实藏着很深的陷阱。

类似于像那种购物网站的链接,让你点进去,其实最后的话他表面上是有商品,但其实里面根本就没有商品,直接就是你付款,一共刷了将近有26单,大概在四万二左右。

记者:刷单破坏了交易数据的真实性,误导和欺骗了消费者,同样的虚假高销量多好评的卖家得到优先推荐,也破坏了卖家公平竞争的环境,但是由于涉及面广,人数众多,对刷单炒信等行为一直是监管部门的一大难点。今年11月4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计通过电子商务法草案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案,将电子商务刷单列为违法行为,并且明确对店铺经营方和虚假交易方形成双追责,对违反规定的经营者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

主持人:工商总局也曾经发布过报告,说网购当中的信用评价问题是制约电商发展的障碍之一,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的副院长武长海认为,信任是互联网经济的基础,网店刷单不仅是违法的,而且严重危害了公众对于互联网经济的信任感,其实也教大家一个小妙招,分辨评价的可靠程度是有技巧的,最重要的还是来仔细的阅读一下这个评价内容,比如说凡是出现了像我是帮朋友买的,朋友非常喜欢,第二次购买了,这样的一些话术明显就是刻意编造的痕迹,因为如果不是快销品,二次购买的概率往往不大,而且现在大家都有手机,也不是原来那种支付宝是稀缺帐户的情况,还需要家人帮着买东西,大多数人买东西,都是自己来买,像这样的话就有比较明显的刻意编造的痕迹。如果说评论能够清楚的写出了商品的优缺点,它的可信度也比较高,你要注意我说的是优缺点,如果大面积的文字都是在描述优点,而对缺点一笔带过的话,其实这也是刷单一个非常重要的痕迹。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如果一件商品的评价当中都是长篇的评价,表面上看起来信息量非常大,销量也非常足,但是大家也一定要谨慎看待,因为大部分买家都是习惯默认评价,或者是给出简短扼要的评价,没有人会在评价当中写一篇洋洋洒洒的论文。一位电商平台的从业人员也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之前,可以来询问一下店家客服,这是不是实物拍摄?并且针对细节来进行详细的提问,这样就可以留下证据,如果说收到的产品和商品的描述当中的图片完全不一致,这个聊天记录就是依法维权最好的佐证。有电商平台也曾经被曝光,说涉嫌修改用户的评价,顾客的中评和差评在一段时间之后全部会被修改为好评,在一些平台看来,差评多了会影响网店的信誉,而网店的信誉下降,销量下滑,平台的交易量也就会降低,最终耽误的还是自己家的生意,但其实这样做也是违背了互联网的信任原则,其实有很多电商平台在做的是开始逐渐的规范网购评价,比如说天猫就在去年底修改了管理规则,明令禁止了好评返现,同时也对违反规则的商家做出了更加严厉的处罚,而淘宝的商品评价体系大家原来都清楚,如果不给出评价的话,一般是会默认好评,但是到现在,如果说买家没有评价的话,系统将不再默认为好评,而是会显示此用户没有填写评价。

对于商家而言,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也非常关键,避免坏事传千里,其实这个道理也非常的简单,就是要建立一个畅通的售后服务渠道,了解客户差评的原因,并且积极的解决,消费者本身也不能滥用自己的评价权,有研究机构表明,只有6%的消费者会在购物之后留下评价,而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买完了就结束,连确认收货都不会点,在网购的时候您既想参考别人有价值的评价,而自己又不愿意给出客观的评价,这样的网购信用体系怎么能建立起来呢?相关专家建议,应该进一步的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和网络交易诚信评价体系的对接,甚至可以把每个用户网评和个人的信用相关联,此外还应该加强实名认证,以防商家大量的共用刷手来刷信誉,让消费者大胆的说出自己的顾虑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