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地现今年首场冰雹 5日韶关等有大雨伴8级大风

2018-03-05 13: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4日开始,广东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清远连州出现今年首场冰雹。预计,5日随着冷暖空气交汇,广东仍将遭雨水覆盖,强对流天气持续,韶关、梅州等多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8级大风。在冷空气和降雨影响下,广东大部气温明显下跌,多地降幅超10℃。

4日,广东清远等多地遭遇强对流天气袭击,清远连州出现今年来广东首场冰雹。此外,在冷空气未到达前,4日广东“抓紧”爬升,最高气温普遍达到25℃左右,恍如初夏,局地甚至出现高温天,像是徐闻昨天最高气温飚至35.1℃。

5日随着冷暖空气交汇,广东强对流天气仍将持续。广东气象台预计,韶关、清远阴天有中雷雨局部大雨或暴雨,河源、梅州、珠三角中西部、粤西的偏北市县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同时伴有8级左右的大风,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阵雨。6日至7日白天大部维持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和轻雾。

7日夜间到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雨水再次“反扑”,中北部将有中雨局部大雨,南部有小雨局部中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温方面,5日广东气温下降明显,尤其是北部地区,局地降幅将超10℃。以连州为例,4日最高气温达到30℃,预计今天最高气温仅为17℃。7日夜间起,在冷空气和降雨影响下,广东大部气温还将明显下跌,日平均气温降幅达6~9℃,像是省会广州,9日最高气温或将跌破2字头,降至19℃。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广东强对流天气频发,公众出行以及户外工作人员应减少户外活动,注意远离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措施。

 

科普图说:天上落元宵?那是冰雹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