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迎春运返程高峰 南站单日到发55.2万人次破记录

2018-03-05 16: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广州3月5日电(蔡敏婕 滕昊)广州地区春运迎来第二波返程客流高峰。该市春运办5日称,广州南站创造了一项“新纪录”,3月4日,旅客到发量单日首次达到55.2万人次,是2010年开站之初的20倍。

由于(北)京广(州)、广(州)深(圳)(香)港和广珠城际等5条高铁线在广州南站交汇,广州南站今年还增开了广深地区往贵州、四川、重庆方向动车组,疏运组织压力大。

根据统计,2018年广州地区春运节后旅客到发量呈现持续“高位运行”的火热态势,旅客到达量、发送量“双高”。3月4日当天,广州南站到达旅客约33.1万人次,其中,京广线到达旅客占32.07%,南广贵广线路到达旅客占33.21%;广州南站发送旅客22.1万人次,其中,广深港线路发送旅客占24.89%。

广州南站初始设计客流量为每天30万人次,而3月4日广州南站客流量超过设计客流量的84%。广州市春运办称,在站区内实现快速疏运考验着春运旅客疏运的运营能力。

据介绍,广州南站实行东西双向进出疏导客流。车站两边同时纳入巨大的客流,可以同时购票乘车。此外,广州南站在中国铁路率先创建了综合指挥中心,实现人机互控,增加自动售(取)票机、增设人脸识别自助验证设备,使整个中转乘降过程更加顺畅。

根据广州市春运办“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显示,3月4日当天,广州南站区域最高客流量峰值约为3.6万人次,78%的旅客只需在广州南站区域等候1小时以内即可出发,95%的旅客在广州南站区等候的2小时内可以出发,与日常疏运旅客等候时间基本一致。

广州市春运办称,为配合节后高铁广州南站返程高峰旅客运输需要,2月20日至3月5日期间,广州地铁适当延长运营服务时间。而公路方面,会提供夜间兜底服务定制客运线路。

 

科普视频:春运时的注意事项——乘坐交通工具时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