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停歇 8日起全国大部将开启晴暖模式

2018-03-08 08: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随着冷空气撤退,8日起全国大部雨雪停歇,天气出现明显转折,将迎来5天雨雪稀少时段,西北、江南等地气温快速回升,周末多地将呈现春意融融的景象。

南方大部雨水停歇 华南等地仍有弱降水

2月下旬以来,南方雨水连续“上岗”,7日北方的降水也发展起来,东北一带出现明显降雪。像是辽宁朝阳,7日上午3个小时降雪量达到了1.9毫米。

8日开始,随着冷空气“逼退”暖湿气流,雨雪天气将大幅缩减,我国大部将迎来持续5天的雨雪稀少时段。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无明显降水。新疆北部山区、青藏高原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内蒙古东北部、华南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雪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吉林和黑龙江大部依然存在10-20厘米积雪,旧雪未除又添新雪,公众需注意降雪对于高速、航班的影响。

8日广西福建等降温超8℃ 我国大部逐步回暖

7日,在补充冷空气影响下,云南、四川、内蒙古等多地气温猛跌,降幅甚至超过10℃。此外,华南、江南等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温。

8日冷空气影响犹存,华南将成为降温集中地。预计,8日福建中南部、广东、广西东南部以及海南等地最高气温将下跌8-12℃,海南中部降幅或超15℃。像是广州,7日最高温为24℃,8日将骤跌至14℃左右,恍若两季。

不过,随着冷空气撤退,雨水减弱结束。预计8日开始,西北、黄淮、江淮、江南等地的气温将陆续回升,最高气温10℃线将迅速向北推进。

由于暖湿气流不断向北推进,升温将一直持续至下周。预计,10-11日我国多地将呈现春意融融的景象,12-13日还将迎来一轮新的暖高峰,长江以北大部地区将刷新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省会级城市中,北方地区像是石家庄最高温将达到18℃左右,北京、天津升至15℃左右,南方地区像是杭州、长沙最高温将飚至20℃以上。

冬春季节转换,冷空气活动仍较为频繁,气温波动较大,公众需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科普图说:冷空气是什么?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