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气温渐升将迎赏樱季 第一朵早樱何时绽放?

2018-03-08 19: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8日起至17日,北京平均气温将比常年同期略偏高,其中下周初最高气温可能突破15℃,春意初显。随着气温升高,赏樱季也将到来。今年北京城区的“杭州早樱”将在3月25日开花,与近20年持平,但比去年(3月13日)明显偏晚。

“春风十里,不如你”,又一年赏樱季即将到来。每年春天,京城的玉渊潭公园、北京植物园、元大都遗址公园等地为观赏樱花的好去处。喜爱赏花的朋友们如果想先睹她的芳容,那这份早樱花期预测可千万不能错过。

樱花的花期极短,从开花到凋谢只不过七日之期,而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谢也只有两个礼拜左右。开花最早的樱花,当属“杭州早樱”了,她的绽放标志着赏樱季正式拉开序幕。随后不同品种的樱花相继绽放,从早樱吐蕊到晚樱凋落,持续一个月左右。据近20年观测资料分析,城区“杭州早樱”始花期(开第一朵花)最早为3月13日(2017年),最晚为4月8日(2010年),平均为3月25日。

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根据2017-2018年的冬季气温特点以及未来气温预报,开展了北京地区杭州早樱的始花期初步预测。监测显示,入冬以来,北京城区冬季平均气温接近常年。从后期气温趋势来看,预计2018年3月8日-17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略偏高,其中下周初最高气温可能突破15℃。从气温综合走势分析,得出初步预测结论,今年北京城区的“杭州早樱”将在3月25日左右开第一朵花,与近20年平均始花期持平,但比去年(3月13日)明显偏晚。

植物的物候期和气象条件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和气温的关系最大,这里的气温不是简单的气温到多少摄氏度就开花了,而是与累计温度也称“积温”关系密切,当温度累计达到设定阈值时,樱花便进入了始花期。以气象服务首席张爱英为首的课题组从2013年起就对“春暖模型”在北京观赏植物开花期预测中的适用性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北京地区“杭州早樱”的始花期和盛花期进行了预测,准确率高达93.5%。(策划/张爱英 设计/梁少伦 张丰瑶 审核/叶彩华)

 

科普图说:春游小心这些“花花”世界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