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安全常识及突发状况应对要点

2018-03-09 14:26 来源:人民网

电梯安全提示 乘梯安全常识
  1.乘坐电梯应使用厅门外上下按钮来呼叫电梯,在轿厢内要等待电梯停稳并自动开门后再迅速走出电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用外力扒门。有人以为扒开厅门就能进入电梯轿厢,但万一电梯轿厢不在该层,扒门者就极易跌落井道。因此,乘梯时一定要待电梯到所在楼层,停稳、门开,看清后再出入。
  2.电梯轿厢里面禁止吸烟、打闹。
  3.乘坐自动扶梯时,乘客应面朝扶梯的运行方向站立,手握住扶梯扶手,脚站在梯级踏板四周黄线以内,防止裤脚边卷入运动的缝隙中。
  4.儿童乘坐自动扶梯需由成年人陪同,并由成年人拉住孩童,严禁在扶梯上蹦跳、打闹。如携带宠物,必须抱住宠物。
  5.乘坐自动扶梯时,头和手不要伸出扶梯,防止在自动扶梯运行过程中被旁边的障碍物碰伤。
  6.不要在自动扶梯上用手推车运送货物。不可推着婴儿车直接上自动扶梯,一定要收好婴儿车,抱住婴儿才可上自动扶梯。
  突发状况应对要点
  1.电梯速度不正常,应两腿微微弯曲、上身向前倾斜,以应对可能受到的冲击。
  2.被困电梯内,应保持镇静,立即用电梯内的警铃、对讲机或电话与管理人员联系,等待外部救援,不要强行扒开电梯门。如果报警无效,可以大声呼叫或间歇性地拍打电梯门。
  3.电梯停运时,不要轻易扒门爬出,以防电梯突然开动。
  4.运行中的电梯进水时,应将电梯开到顶层,并通知维修人员。
  5.如果乘梯途中发生火灾,应将电梯在就近楼层停梯,并迅速利用楼梯逃生。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