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燃岳火山数次爆炸性喷发 烟尘高逾4000米

2018-03-11 11: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东京3月10日电(记者吕少威)日本气象厅10日公布,日本新燃岳火山当日断续发生数次爆炸性喷发,烟尘一度高达4500米。

发生在当日凌晨2点左右的一次爆炸性喷发,烟尘最高上升至4500米高空,创下了近日之最。而发生在凌晨4点半左右的喷发,把石块最远喷射至距火山口1.8公里处。上午10点和下午1点半左右,该火山又发生了两次大规模喷发,烟尘都一度高逾2000米。

日本气象厅9日通过观测确认了熔岩沿着火山口西北方向流出约200米。为防止发生危险,气象厅从凌晨5点开始除了把警戒级别维持在之前限制进山的第三级外,同时把警戒范围从之前以火山口为中心的方圆3公里扩展至4公里。气象厅还发出预警,距火山口4公里以内区域可能会出现喷火和喷石,而2公里以内则可能会有火山碎屑流。此外,在下风向还要注意碎石喷射以及火山灰、火山气体污染,急剧喷发引发的空气震动还可能导致玻璃破裂。

据周围居民反映,位于新燃岳火山南部的宫崎县的部分区域已出现火山灰污染,建筑物内以及周边汽车上都落上了夹杂着碎石的火山灰,居民不得不反复清扫。

该火山位于日本九州鹿儿岛县和宫崎县交界处的雾岛群山中部,本月6日爆发了7年来的首次大规模喷发,此后断断续续维持小规模喷发,直到10日再次出现爆炸性喷发。气象厅称今后一段时间还会有继续喷发的可能。

 

科普图说:“一言不合”就喷发的火山君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