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鉴别劣质塑料儿童玩具要看色泽、厚度和闻气味

2018-03-11 16: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沈阳3月11日电(记者罗捷)给孩子买玩具,家长最关心玩具质量安全。一些用劣质塑胶和边角料生产的塑料玩具,有害儿童的健康。业内人士支招,鉴别劣质塑料玩具要看色泽、厚度和闻气味。

沈阳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副处长李继红说,鉴别劣质塑料玩具,要看玩具的光泽度和色彩鲜艳度。优质的塑料玩具通常用PVC、PP、PE等塑料原材料制作,很有光泽。而许多劣质玩具采用“二料”(即废旧塑料制品回收再加工的材料)制成,再加工后色泽变差。

看看玩具的厚度。塑料玩具成品或部件是一次性注塑成型的,如果注塑玩具的内壁过薄,幼儿玩耍时很容易摔破。塑料件脆断成小碎片、尖锐边角,会给儿童造成危险。

闻闻玩具的气味。李继红说,如果塑料儿童玩具有刺鼻气味,那么含有害物质的可能性比较大,比如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类等有害物质。可以先将玩具洗洗、晒一下,尽量将塑料味道挥发出去,减少剥落的颜料和其中的重金属含量。

买玩具时最好试用,摸边角看是否尖锐,晃晃部件是否牢固,是否有细小零件,拉一下带绳索的玩具看长度是否合适。选发声玩具时,要试一下声音是否过大,选会发光的玩具时,要看发光源是否刺眼,以防伤害儿童的听力和视力。

 

科普图说:儿童玩具的危险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