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与死神赛跑的人

2018-03-1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问候各位周末好,今天是周日,也欢迎大家在同一时间打开收音机收听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北京的直播间问候各位,也提示您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今天又到了一周的应急英雄榜的时间,我们今天会听到谁的故事呢?

最近在各大卫视有一部热播剧赢得了大家的关注与鼓掌,就是急诊科医生,相信很多朋友也都在追这部剧,前两天刚刚完结,我也看到了,这部剧的重要意义就在于,让人们关注到了急诊科医生这样一个群体,而除了急诊科医生,其实剧中也体现了很多在急诊科的边缘人物,比如说志愿者,比如说护士,再比如说救护车的转运员和司机,而今天我们就要走近他们的故事,主角是谁呢?我们先请他做一个自我介绍。

我是北京急救中心急救车驾驶员张龙龙,今年已经36岁了,从事这个行业已经12年了,我想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让那条生命的绿色通道越走越长。

主持人:在新闻报道和影视作品当中救护车的司机和转运员往往都扮演着背锅侠的角色,如果说送医及时抢救有效,那是您的职责那是您的本分,那就是您的工作,无所谓,可是如果这路上遇到一点点原因给耽误了,那家属一定会不依不饶,面对这样的一个急救现状,张龙龙作何感想呢?

张:反正我朋友圈里他们老在转一个武汉急救中心的调度,他就是参加演说家一个节目,然后后来打了一个标题就是说,委屈可能更多的是急救要承担的一些东西,但其实我觉得我自己认为常态,常态是什么?特别平常的一件事,然后这个可能是我们更多的一些东西,因为我们虽然从事这份工作,但我们也是老百姓,不要以一种别的身份去要求别人,或者说是看待别人,首先是以老百姓的身份去看待老百姓,患者也是老百姓,当然了个别情况不算,怎么说呢?有的时候家属的不理解。

记者:您遇到过这种特别委屈的情况吗?

张:骂你是很正常的事,因为那会也是比较年轻气盛,哪受得了这个?听的你热血沸腾,然后两眼泪汪汪的,委屈,真的是委屈,可是我不能怎么样,因为我从事的是这份工作,我要做的事是先把患者安全送到地方,然后后续的事那我只能自己处理,单位后来也是对这一块也比较重视,可能会隔一段时间请个心理科的专家或者导师给我们讲讲课。

主持人:虽然每天都会面对生离死别,但是对于张龙龙来说,执行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任务还是在汶川地震救援的时候,亲自赶赴了前线。

张:我们当时是去了很多人,汶川的时候是规模最大,因为当时是我们单位牵头组织的北京医疗队,然后我们带了80多辆救护车,一辆车大概四个人,当时在当地我们就负责伤员的转运,类似于这种血液的作用,就是从这个地方转到另外一个医院,把那个医院的重症再转到更高级别的医院,把高级级别医院病人再疏散到底下的这些医院,当时挺震撼的,因为我们刚去那的时候走在大街上,你说北京医疗队,大家都不约而同的鼓掌你知道吗?那种自豪感简直了,到现在回想起来我都觉得特别兴奋,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是帮一把,不管你从哪来?就是包括我们见到同行,像其他省市的这些急救中心的,包括其他省市的医疗工作者,大家都是那种,就是会心的一笑,然后类似于这种打招呼也好,没有特别多的寒喧,都没有,就一个眼神一个表情就OK了,特别满足。

我们在汶川待了将近一个月,21天。